English

共话五年获得感 憧憬教育新发展

2017-10-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日前,在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金佛社区党员活动室里,来自北师大南川附校的11名党员教师和20多名学生家长围坐一起,交流收听收看十九大报告的感想,共话五年来满满的教育获得感,共同憧憬美好未来。

  南川区居民周佳玉家原来住的地方很偏僻,中央实施精准扶贫后,他家享受到了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政策,三年前搬到了靠近集镇的公路边,又凭借当地丰富的方竹笋资源做起了生意、开起了农家乐,红红火火的生意很快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和精神状态。他们今年在南川城区按揭买了住房,把儿子接到身边入读了北师大南川附校。学校经常组织孩子们参加志愿活动,以前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儿子,去敬老院参加几次志愿服务活动后,现在回到家都帮着做家务,这让周佳玉感到特别欣慰。

  “一边听报告,一边对照这几年的变化,感觉报告中对五年来教育事业发展的描述,就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具体生动的亲身体验。”北师大南川附校党员教师吴风鑫说,“南川是西部农村地区,北师大南川附校开办的时间不长,但是发展很快。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让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对办好教育更加充满信心。”

共话五年获得感 憧憬教育新发展

北师大南川附校乐善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敬老院开展敬老助老活动。汪新摄/光明图片

  曾在祖国边疆服役十多年的代云波感动于学校的“党建+”活动,让一家人越来越融洽幸福。代云波告诉记者,今年转业回到南川后,发现14岁的儿子与他有些疏远。9月中旬,他和儿子一起去参加学校党支部组织开展的“乐善”志愿活动,在学校几个党员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城区一个十字路口拉起“我们陪您等红灯”的标语,劝导闯红灯的市民。虽然那次活动只有两个多小时,但是“让儿子懂得了做什么事情都不容易”。“这次我们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学校又加强了核心价值观和思想道德建设,我感觉到了孩子心里的点滴变化,孩子对我的付出有了更多的理解。”代云波说。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我们正探索把以人为本、爱的传递等价值观融入‘大党建’工作理念中,以党建统领学校各项教育全面发展。”北师大南川附校教师陈美澜说,学校设计了24个具体工作项目,并组建了乐善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带头带动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积极参与,通过素质提升、师德师风、文明礼仪、志愿服务、典型培树,打造乐治、乐业、乐礼、乐行、乐学、乐和的文明校园,带动社区文明进步。

  八年级二班黄家乐的家长说,以前认为志愿服务活动无非就是献献爱心。和孩子一起参加了几次志愿服务活动后,切实感受到这不仅让孩子变得更加善良有爱心、更善于与人沟通,还能学到许多书本中没有的东西。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07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