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十九大为中国开辟新时代

2017-10-21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共十九大为中国开辟新时代

——访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席部长泽赫里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贺斌

  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际,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席部长泽赫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指出,中国的发展经验特别值得俾路支省学习。

中共十九大为中国开辟新时代

泽赫里 赵和平画

  泽赫里认为,过去五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优异成绩。国内亿万人走向富裕,很多贫困人口脱贫,并向小康迈进。中国通过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自主以及人文发展,为实现科学有效的治理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三大战略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强国、国际投资理想目的地和国际产业基地。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非常成功,使中国在几十年内脱颖而出,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迅速提升。

  在对外关系领域,泽赫里表示,中国当前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维护正义的积极参与者,从中东到非洲、中亚,中国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一发展趋势继续下去,再过几十年,中国必将在国际经济、政治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泽赫里直言:“对巴基斯坦,特别是俾路支省来说,中国的成功经验是我们学习的最好榜样。我们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和人文教育发展领域。在中巴经济走廊规划下,全巴基斯坦13条高速公路建设至少有5条高速或快速路都在俾路支省境内,还有约60亿美元投资于全巴能源领域,包括火电、风电以及光电项目。在这些项目基本完成后,俾路支省将成为巴基斯坦理想的投资目的地,而后还要建立经济开发区。尽管目前还有一些势力想利用跨境反叛武装来干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但俾路支省总体安全形势已经有了很大改善。特别重要的是,开发建设瓜达尔港对完成中巴经济走廊、中国西部开发以及连通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谈到中巴两国全方位的合作,泽赫里说,双方合作将是双赢。俾路支省在巴基斯坦属于欠发达地区,但地域广阔、自然资源丰富。受中巴经济走廊引领,在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初步建立后,必然面临的是如何建立工业基础的问题。而中国已经走过了这一发展过程,完成了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过渡,而且正在向世界高科技发展中心转变。“我们希望通过建立工业开发区,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帮助下,使俾路支省成为吸收中国劳动密集型低技术工业的制造中心,促进俾路支省的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我们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俾路支省发展作出的一切努力。俾路支省人民珍视中巴经济走廊,这是与中国人民‘共命运’的机会。”

  泽赫里说:“中共十九大为中国开辟了一个新时代。我们真诚希望中国能够继续支持和帮助俾路支省人民实现发展夙愿和梦想。我们将竭尽所能,和中国兄弟姐妹们一起共同努力奋斗。”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10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1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