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洪代表:转变思想培育可持续致富能力

2017-10-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市县委书记读报告谈变革】  

转变思想培育可持续致富能力

——访江西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江西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五年来,井冈山市干部群众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今年率先实现脱贫摘帽,让17万老区群众整体告别了贫困。

  “带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刘洪认为,要脱贫致富奔小康,关键在于坚持“产业为根,立志为本,机制为要”。他说:“只有产业壮大了,经济发展了,群众才能够有创业就业的路子,才能实现可持续增收。”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井冈山市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特色农业。通过推动“农业+”,实施“一户一块茶园、一户一块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推动“旅游+”,引导贫困群众从事旅游商品制作和销售、开办农家乐;通过推动“公司+”,吸纳贫困户以资金、土地或劳动力入股等形式参与产业发展,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要彻底拔掉穷根,光靠产业发展还远远不够,还要培育起贫困地区群众可持续的致富能力。”刘洪介绍说,井冈山市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做到“志技智三扶”——通过“扶志”,消除思想上的贫困:改变资金补助方式,重点在产业发展、进城务工、自主创业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其想脱贫、能致富的内生动力;通过“扶技”,消除能力上的贫困:积极开展农业技术、产业创新等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都有一技之长;通过“扶智”,消除世代传递的贫困,建立教育爱心基金,对贫困户的子女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职业教育给予一揽子的政策帮扶。

  “每个地区都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因病、因残致贫的困难群众,对于这部分群众,就必须靠政策来兜底、机制来保障。”刘洪介绍说,井冈山市在落实国家普惠性社会保障政策的基础上,由本级财政叠加实施差异化的保障政策;创新干部帮扶机制,做到“乡乡都有扶贫团,村村都有帮扶队,一村选派一个书记,一个贫困户确定至少一名帮扶责任人”;完善动态监测机制,采取动态管理模式让每一个真正有需要的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兜底保障政策。

  “十九大报告规划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我们一定会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刘洪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