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7-10-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校长书记读报告谈教育】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强则国家强。办好中国的教育,需要有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融入时代进程,让教育事业紧跟国家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设“双一流”进入施工期——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平安

  “十九大报告令人振奋。”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代表说,“报告为全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作为高校代表,“双一流”建设是韩进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标志着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已进入施工期,也标志着中国高校要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迈开新的探索步伐。”韩进指出。

  韩进说,把武汉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是全校师生孜孜追求的宏愿,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为我们提供了最珍贵的历史机遇和最坚实的现实基础。在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武汉大学根据“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总要求,秉持“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按照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的发展定位,着力实施四大学科建设计划:一是“世界一流学科(群)领军计划”,重点建设10个世界一流学科群,引领带动一流大学发展;二是“一流基础学科行动计划”,以世界一流标准重点建设基础学科,支撑一流大学的整体建设;三是“生命医学学科腾飞计划”,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大医科”;四是“战略前沿学科发展计划”,聚焦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瞄准国家战略重大需求,抢占学科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由此,将武汉大学建设成中国智慧、中国智造、中国方案的重要策源地,实现一批学科从高原向高峰跃升。

  “对于高校来说,要围绕文化自信开展教育,挖掘历史、把握当代,立足中国、面向世界。”韩进表示,大学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命题与知识传授、精神传承融为一体,融进脑、传播入心,并转化为大学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韩进还认为,围绕文化自信开展大学教育,就需要传承创新优秀文化。高校要致力于锻造优良的校风学风,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精神相结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大学文化相结合,引导师生自觉涵养坚定而充沛的文化自信,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近年来,武汉大学将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深具学校特色的大学文化结合起来,打造周恩来故居等十八栋历史文化教育基地,积极把丰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独具特色的育人优势。”韩进介绍。

  引导青年师生听党话跟党走——访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这为我们将来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代表表示。

  武耀廷介绍,海南大学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出台《中共海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列出了28项工作内容、100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层层推动落实。

  “我们与海南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加强合作,共建海南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出台实施方案,规范思政课课程、教学和教材管理,深入推进党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武耀廷说,在思政课教学上,海南大学着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构建以“课堂实践”教学为主,“校园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教学和“网络实践”教学为辅的“一主三辅”模式,打通课内外,使思政课一下子“活起来”。“同时,我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主干队伍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大力引进优秀人才,鼓励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不断优化队伍结构。”

  武耀廷强调,海南大学积极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学校坚持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在广大师生身边树立起可学可鉴的榜样人物。

  海南大学将师德“红七条”纳入教职工考核指标体系,作为教职工奖惩、职称评聘、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

  武耀廷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让更多贫困学子圆大学梦——访郸城第一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成章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雪涛

  “听完十九大报告,我对其中提到的‘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感受最深。”河南省郸城第一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成章代表兴奋地说,“要将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落实到高中教育上,就应该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使教育服务于学生成才、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在具体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应以学生为中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开展因材施教、因人育才的教育实践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需求。”

  刘成章说,郸城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人口大县,经济基础薄弱,发展潜力巨大。郸城第一高级中学针对学生主要来自农村贫困地区这一实际,通过取消择校生、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等途径,帮助更多农村贫困学子考入更好的大学,圆他们的大学梦。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该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每年平均有2000多名学生被各级各类重点高校录取,其中80%是农村学生。许多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大学生村”“小康村”,为数千个农村家庭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

  刘成章说,学校将继续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要加强教学一线党员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广大党员教师能够进一步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努力让所有的党员教师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紧密团结在学校党委周围,真正让党组织起到凝聚党员之心、教工之心、群众之心的作用,办让人民满意的高中教育,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