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余留芬代表:苦干实干加巧干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0-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苦干实干加巧干 打赢脱贫攻坚战

光明日报记者 张永群

  “近百人在岩博村务工,每年有稳定的收入,还有股份分红,分红最多的可以拿到20万元,最少的也有1万元。”10月19日上午,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作为基层党代表第一个发言,详细介绍了岩博村产业脱贫的情况。

余留芬代表:苦干实干加巧干 打赢脱贫攻坚战

余留芬代表接受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采访。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

  在岩博村,一家煤矸石砖厂、一户农家乐、一家酒厂、一家火腿加工厂、一家养殖场,共5家村集体企业,带动56个农户自主创业,村民成了企业股东,拥有入股分红、创业收益、务工工资三份收入,从过去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过去的打工者变成股东,实现了联产联业、联股联心,富村富民。

  “你们生产的火腿叫什么名啊?”

  “白酒?多少度?价格怎么样?”

  习近平同志对贫困地区发展脱贫产业特别关心,在余留芬发言过程中频频与她交流。“总书记就像我们身边的熟人一样,对村里的情况问得很细。”余留芬说,“看得出总书记对我们基层工作的关心和厚爱,我很激动也很感动。因为我自己深深感觉到,一个贫困地区的贫困村要做出点事情真的不容易,做成规模更不容易。”

  岩博村地处大山深处,过去,种地是村民唯一的收入来源。这里的土地大部分都有45度以上的坡度,庄稼难种,路也难走。余留芬回忆,十几年前,村民背一箩筐土豆到集市上去卖,路上要花几个小时,路窄、坡陡、石头多,稍不注意就会摔跤。而到了市场上,一斤土豆只能卖到8分钱。“8分钱,这个数字我记得很清楚,村民背一箩筐土豆走那么久的路也只能卖个三四块钱。”如何带领贫困村民早日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余留芬一直在思考。

  “撸起袖子加油干”,到底要怎么干?余留芬说:“带领群众致富不能只是憨憨地干,我们要苦干实干加巧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政策支持下,贵州省积极探索农村“三变”改革,通过把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盘活起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我们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积极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先后建起了特种种植场、火腿加工厂、岩博酒厂等。”余留芬说,2016年岩博村集体资产达到62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5万元,村里160户贫困户在2015年全部脱贫。

  岩博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小康村,村子的面貌也变得大不一样。一栋栋新建的青瓦白墙小洋楼掩映在绿荫中,干净整洁的道路延伸到各家各户。“岩博好地方,公路绕村边,水泥铺广场,山庄烧鱼鲜……”村民们这样歌唱自己的生活。有硬件也要有软件,有物质也要有精神。余留芬说:“我们比别人脱贫早,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也要做得更好。”技术培训、法律知识培训、美德讲座,多种多样的活动在岩博村展开,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经营一个村庄,就像经营一个家庭,吃喝拉撒、衣食住行、孩子的教育、成员的和睦,落下哪一方面都不行。”余留芬说。

  连续三届当选党代表,余留芬将岩博村的变化带到北京。在她的眼里,基层党员干部的本职工作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做党的政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我一定会和大家一起,认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让家乡的明天变得更美好!”余留芬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