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

2017-10-22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

——十九大代表热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刘江伟

  这是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有力回答,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经提出,立即在全党全国引发强烈反响,引起国际社会广泛聚焦。

  连日来,十九大代表的发言传递出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意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受实践检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这一科学思想指引下,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刻回答了国内外形势发生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起来后,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党心所向、民心所向的思想旗帜和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始终伴随着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代表着党心所向、民心所向。

  “闺女,到了人民大会堂一定替我们给总书记问个好。”首钢总公司技术研究院焊接工人刘宏代表来自北京市密云区的一个小山村。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刘宏一到村口就被乡亲团团围拢,老街坊们请刘宏把心里话带到大会上。

  刘宏深有感触地说,从村党支部到乡党委,从县委、区委到市委、省委,五年来全国各级党组织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频共振,小山村里和大都市的老百姓感受到一样的公平正义、一样的宜居幸福,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出的伟大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

  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代表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全党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代表认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的事业必将无往而不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代表们一致认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意义非常重大,符合党心军心民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旗帜和全部力量的源泉。

  在科学真理的光芒中指明新时代的前进方向

  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完整论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

  代表们纷纷表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论述精准、方向明确、务实管用,是各领域、各部门、各地方、各条战线发展前进中最重要的遵循。

  “政治清明前所未有,改革力度前所未有,持续繁荣前所未有,文化自信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前所未有,依法治国前所未有,强军建设前所未有,大国地位前所未有。”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代表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又集中展现了习近平同志的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既是在过去长期的实践中孕育,又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中进一步升华形成的。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岳中明代表表示,在新时期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使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河晏水清、造福人民。

  山西省河津市清涧街道龙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代表,已经开始对照基本方略谋划全村未来的发展。原贵生说,龙门村要对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进一步规划和完善发展蓝图,打造绿荫环裹的美丽宜居新农村,依托独特的传统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事业。村党委会将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发展带来的实惠。

  代表们表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贯穿其中。 

  在伟大复兴道路上书写重大时代课题的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代表们纷纷表示,十九大向全体党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党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深入贯彻落实。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代表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里程碑,不仅谋划了今后干什么,而且指出要怎么干好,是我们党执政方略的重大集成创新,体现了党在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上的新飞跃,吹响了把我们国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集结号。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代表表示,北京大学要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发挥优势,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京津冀协同发展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杨斌代表、天津市市长王东峰代表、河北省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刚代表、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代表一致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聚焦大势办大事,着眼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齐飞”,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代表们一致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论在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是指引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指南,必将引领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书写波澜壮阔的时代答卷。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2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