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2017-10-22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知识界代表之声】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代表:

  勇挑重任建设文化强国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采访整理

  十九大报告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校要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肩负起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重任;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要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彰显时代精神,体现中国特色,矢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和发展者。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代表:

  创作无愧于时代的文艺

  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采访整理

  十九大报告提出,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要求,无论是做文化研究,还是进行文艺创作,我们都必须打牢文化自信的根基,自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从而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晋剧表演艺术家、山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谢涛代表:

  沉下心来为人民创作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采访整理

  十九大报告处处闪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时代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用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塑造出更多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艺术形象、更多贴近百姓的优秀作品,让地方戏剧枝繁叶茂地传承下去。艺术工作者要沉下心来,对塑造的每一个角色仔细揣摩、认真分析,表演上不断求精求新,做到既保持传统精髓,又融入时代审美元素,实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

  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主编郭小容代表:

  坚定文化自信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丹采访整理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者的政治担当。文化反映社会生活,也影响社会生活。以“德”为引领,决定着文化工作者选取怎样的角度,传播怎样的价值,产生怎样的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反映了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我们在进行文化传播、新闻传播的过程中,要把“德”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并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与价值认同,让“德”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2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