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的同行者同道者越来越多

2017-10-22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们的同行者同道者越来越多

——中央统战部、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介绍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对外交往情况

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整理

  10月21日上午,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副部长冉万祥,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统一战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

  张裔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并把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党中央先后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颁布了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一批规范性文件,统一战线不断创新发展、巩固壮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法宝作用。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日益彰显,社会各阶层活力充分激发,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海内外中华儿女共筑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国际“朋友圈”

  郭业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工作走过了不平凡的岁月,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我们党持续深化与世界各国、各类友好政党的双边和多边交往。截至目前,我们党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政党外交新格局已经形成。过去五年里,我们努力对外多讲、讲好党的故事,解读好党的重大方针政策,解读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积极介绍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分享党的执政经验,努力深化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探索、新实践的理解和支持;推进民心相通,夯实国家关系的社会基础;广交天下朋友,共襄和平发展大计。

  党的十九大开幕以来,每天都会有国外的政党、政要包括一些国家元首、政府领导人,还有一些团体机构的负责人发来贺电贺函,表达对我们党的美好祝愿,也就今后发展国家关系、开展党际交流等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国际“朋友圈”,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我们的同行者同道者越来越多

乌鲁木齐至和田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列车上,列车员在为旅客服务。新华社发

  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好比一座巍峨雄伟的大山

  冉万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好比一座巍峨雄伟的大山,“横看成岭侧成峰”,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具有不同的特点和优势。多党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共同的政治基础、现实的社会根据和独特的民主形式。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各民主党派中央都发来了贺电,一致表示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自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体现了多党合作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张裔炯:中国共产党以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标,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宗旨,形成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第一,坚持民族平等,保证各民族平等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全国人大、国务院以及全国政协,都有全国各民族的成员。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有超过千万人的,最少的有两三万人的,他们都平等参加到全国省级、市级、县级的人大、政府和政协中,都在平等地行使着自己的政治权利。第二,维护各民族大团结,尊重和保护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信仰自由。第三,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对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第四,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实行兴边富民行动,对西藏、新疆等地进行对口支援。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人民全力以赴,不让一个民族掉队,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第五,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坚持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抢救和保护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扶持对少数民族医药的开发和应用。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2日 07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