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攻克区域性整体贫困难题

2017-10-23 06:4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瑞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强调“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我国深度贫困地区普遍存在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短缺、劳动力素质差等现象。要攻克区域性整体贫困难题,不仅需要中央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更需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帮助深度贫困地区改变观念、培养人才和探索发展道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根本目的是加强深度贫困地区“自我造血”能力,彻底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东部地区要将“共同富裕”作为扶贫协作的根本目标。共同富裕的前提是不能有区域性整体贫困。经过多年的奋力实践,党中央陆续部署和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西藏、对口支援新疆、对口支援四省藏区、对口支援革命老区等方面的工作,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使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逐步扭转,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取得重大进展,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西部协作对口地区要将“脱贫摘帽”作为事关大局的政治任务。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事关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局的战略任务,对口地区双方党委和政府需要从政治高度认识任务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因此,贫困地区党委和政府在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要始终围绕“脱贫摘帽”的重任开展工作。

  东西部扶贫协作要将“互助协作”作为脱贫攻坚的基本方法。现在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必须创新东西部扶贫协作方式,探索大扶贫格局运行的新机制和新工具,善于发现脱贫攻坚的良方。东西部地区必须要有双向互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互助协作理念,实现平等的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扶贫协作的对口地区必须要立大气概、花大力气、下大功夫,用科学态度、务实行动和互助协作方法,准时完成此项艰巨而又有历史意义的重任。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3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