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道路为埃及提供经验

2017-10-23 06: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外政要点赞中国发展道路】

中国道路为埃及提供经验

——专访埃及社会主义党总书记艾哈迈德·沙阿班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于杰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埃及政界对此次大会给予高度关注。埃及社会主义党总书记艾哈迈德·沙阿班近日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其深度和广度、生命力和独创性在所有人类伟大实践中都具有崇高地位,值得全世界认真研究和借鉴。

中国道路为埃及提供经验

沙阿班。赵和平画

  艾哈迈德·沙阿班表示,埃及一贯重视学习和借鉴中国革命经验和发展道路。20世纪50年代,埃及各中小学校统一播放和学习中国人民反对西方殖民主义斗争的纪录片。埃及著名政治理论家、马克思主义者安瓦尔·阿卜杜勒·马利克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提出“向东看”,推崇中国的战略思想。

  艾哈迈德·沙阿班谈到,近年来,中国的成功经验深深吸引和鼓舞埃及人民,埃及政界和学界再次掀起“向东看”的热潮,中国的发展成为埃及人民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以实现埃及的民族复兴梦。

  艾哈迈德·沙阿班认为,埃及社会结构与中国相似,中国经验对埃及具有“兼容性”。今年4月,艾哈迈德·沙阿班受邀访问中国,不仅与中央党校的学者进行交流,还亲身体验了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背后的逻辑和决心。回到埃及后,埃及社会主义党召集其他左翼政党进行研讨,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根本保障。

  艾哈迈德·沙阿班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对教育的投入和人才培养,将“人口负担”成功转化为“人口红利”,为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和工业化打下坚实基础。他谈到,中国有13亿多人口,管理好这样庞大的国家需要超高的领导智慧。访华期间,他注意到中国社会秩序井然,人口素质普遍较高,城市基础设施完备,人民幸福感指数很高。他说,埃及当前面临人口急速膨胀的挑战,已经影响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国经验为埃及提供了一条有效的解决方案。

  (光明日报开罗10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3日 1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