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谷好好代表:“一团一策”改革尽显活力

2017-10-23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代表手记】  

  作者:谷好好(十九大代表、上海昆剧团团长)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上海于2015年下半年全面启动“一团一策”改革。以上海昆剧团为例,2016年全年完成演出272场,较2015年同比增长20%,演出收入同比增长117%。其中,《临川四梦》世界巡演48场,观众超6万人次,为纪念文化巨匠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献上厚礼,成为佳话。今年上海昆剧团又再接再厉,全本《长生殿》在广州、深圳、昆明、上海、北京等地展开全国巡演,上海站演出观众达6500人次,票房收入逾150万元,创造了昆剧商演的历史最高纪录。全国巡演中,青年观众占到了80%。这正是剧团数十年如一日坚持进校园推广普及播下的种子,体现了戏曲人的坚守与韧性。从《临川四梦》到《长生殿》,上海昆剧团的火爆演出只是一个缩影,其折射的是整个传统文化生态的巨大变化。这正是得益于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文艺工作者深感幸运和幸福。

  在传承的同时,上海各戏曲院团还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比利时、捷克、希腊、日本、俄罗斯等海外舞台上,上海戏曲越来越频繁地登台亮相,海外观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也愈加生动。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3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