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实现中国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10-24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李天枭(清华大学热能系博士生)

  自信、斗志和使命感,是我收看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直播后,最真切的感想。

  自信,体现在报告的每一章节、每一段落。我小的时候,伴随着1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虽已得到提升,但从国际比较看,国家整体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仍处于相对落后位置。20多年来,我渐渐长大,目睹、经历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程。我们的发展目标逐渐明确,那就是中国梦、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我们的经济建设飞速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民生逐渐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我们的科技实力快速提升,在重点领域不断取得突破……这些成就,共同支撑起了党的自信、民族的自信和人民的自信。中国已经积累了自身的发展经验,走出了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可以充满信心地向世界分享发展成果,介绍中国经验。

  斗志,焕发在所有即将投身于祖国建设事业的青年身上。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不是简单的数字变化,而是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的中国社会全面提升。中国各行各业的建设者,都在国家的发展中收获了无比巨大的成就感和获得感。青年人期待投身伟大事业,期待增长本领成就伟大梦想,期待脚踏实地实现人生价值。报告激发了我们青年人建设国家的激情和动力,激励我们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

  使命感,成为青年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的原动力。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30年,正是我们青年一代走出校门、服务人民、贡献才智的三十年,也必将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的30年。我们身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将通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实现。就像报告中所说的那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不是旁观者,而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让全体中国人一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篇章中,写下我们这代人浓墨重彩的一笔!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4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