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赤子之心汇入民族复兴伟业

2017-10-24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

  红色的背景屏幕徐徐展开。左上角,党旗高高飘扬,镰刀锤头指引方向;右下方,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矗立;中间,是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永葆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铿锵有力的声音还在人们心中澎湃激荡时,10月19日晚,一场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40余位教职工、博士后和中外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初心在哪里》,在清华大礼堂上演。

  话剧以1926年清华大学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开篇,展示了年轻的共产党人把自己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赤子之心。话剧谢幕,经久不息的掌声响彻全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激发了清华师生的强烈共鸣。师生们纷纷表示,将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砥砺前行,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为实现伟大梦想努力奋斗。

  力量,凝聚到复兴伟业上

  秋天,清华园最美的季节,一帧帧红色条幅——“清华师生热烈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高悬于校园各处,愈加点亮了这金黄的底色。

  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清华师生们早早地聚集到会议室、办公室、实验室,围坐在屏幕前收看大会盛况。

  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东厅,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与学校老领导、教师代表们共同收看了直播。在3个多小时的报告过程中,收看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报告旗帜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让人备受鼓舞。清华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真正把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充满信心。

  在校团委大会议室,文艺体育、实践创业及国防生、飞行学员班等学生代表齐聚一堂,收看直播。“从南湖红船上的星星之火到如今指引民族前进的闪耀红光,从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到如今让世界屏息凝听的中国主张,历史告诉我们,有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就有大希望!作为清华学子,我要以家国情怀托举时代使命,以责任担当背负历史重任,将个人价值的实现汇入历史洪流,为民族复兴奉献力量!”自动化系研究生姜鹏说出了清华学子的心声。

  还有更多的老师、同学,通过各种形式收看了大会直播。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委、热能工程系教授史琳对大会主题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个字印象最为深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个党有使命,才会有不断前进的动力。我们一定要不忘合作初心,共同为中国老百姓的福祉和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

  道路,家国情怀托举时代使命

  10月23日,清华大学主楼俨然成为红色的海洋。下午3时,“赤子初心”——首届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学生艺术作品巡展正式开展。

  望着驻足观看的青年学生,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雯姝感慨良多:“这次巡展对于我们老师和学生都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一件件红色题材作品让我们重新审视初心:什么样的思政课是一门好课?什么样的思政课老师是一位好老师?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引导青年学生认识使命,追求卓越,承担起对国家和民族复兴事业的一份责任和担当?思政课坚持以理服人与以情动人、以美感人相结合,就能产生震撼人心的力量与实效。”

  连日来,主题展览、报告会、文艺会演、新生教育……各种形式的活动在清华园掀起了学习宣传十九大报告的热潮,师生们共同探求中国奇迹背后的精神密码。

  10月19日下午,新清华学堂。清华师生自创自演的话剧《马兰花开》新生专场落下帷幕,学子们拭去脸上感动的热泪,仍沉浸在“两弹一星元勋”为国奉献的情怀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的正是脚踏实地的努力,去创造中华民族的奇迹。”外文系新生延昊昱说。

  19日晚,公共管理学院能容纳200余人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登上讲台,围绕十九大报告作了精彩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核心目标,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思想理念之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理念之魂。”

  伟大精神汇聚磅礴伟力。据统计,目前清华全校各院系、部处已组织十九大报告宣讲、学习活动百余场。

  理想,信仰之光照亮前进的路

  10月22日,清华紫荆学生区里长龙蜿蜒,千名学子在这里无偿献血。

  问及为什么要献血时,在场的很多清华学生告诉记者:“这是个不需要理由的事。”

  “‘第一次’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专门针对新生群体。从开放报名开始,同学们就要求我们扩容,从最开始的700人一直扩大到了1100人,每次报名都能爆满。”清华红十字会学生干部马欣欣告诉记者,此次无偿献血活动参与人数、献血总量及骨髓库入库人数均创下该校单场无偿献血最高纪录。

  无偿献血,只是青年学子奉献社会的质朴表达方式之一。

  学习、宣传,更要践行。如何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清华人给出了自己铿锵有力的回答。

  地球科学系大气科学学科带头人、全球变化研究院副院长王斌干劲十足:“我们将努力培养气候变化和地球生态科学方面的优秀人才,在气候变化规律研究以及未来气候变化预测和预估方面取得创新成果,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多赢策略,为国家这方面的中长期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持。”

  藏族学生、环境学院2014级本科生洛嘎毕业后将奔赴西部开展一年的支教:“我将肩负责任和使命,努力为西部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年轻人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我们更应脚踏实地,奋力前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清华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将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党的十九大代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表示。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4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