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2017-10-24 06: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市县委书记读报告谈体会】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生态环境优美,人人受益;营造美好生态,人人有责。只有社会各方踊跃参与,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才能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共同创造美好家园。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指引下,长江沿线11省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一张生态文明建设的“壮美画卷”正在泼墨描绘。图为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石鼓镇的“长江第一湾”。新华社发

  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

  ——访湖北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平安 光明日报通讯员 汪姝琴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湖北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代表告诉记者,“湖北咸宁位于长江经济带上,绿色生态是我们的最好财富、最大优势、最优品牌。”

  丁小强介绍,近年来,咸宁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出台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通过抓长江大保护,抓生态环境治理,抓生态项目建设,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环保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坚持绿色发展之路,咸宁不断刷新城市生态颜值造福于民。”丁小强说,通过以“小、精、灵”理念建好“香城泉都”,咸宁构建了“一城十区二十景”空间布局,推动城市“依山拥湖面江同城”发展。通过深入开展生态城市、文明城市、智慧城市、旅游城市、健康城市“五城同创”,推进“五彩咸宁”建设,咸宁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29%、绿地率35.6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16平方米。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我们将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咸宁发展的根本路径,长期坚持下去。”丁小强说,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环境质量,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崛起之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获得感。

  保护环境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访河北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谈到生态文明建设,河北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代表感受尤其深刻。他告诉记者,衡水作为京津冀重要生态腹地,既有衡水湖这样的生态环境优势,也面临着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保护好生态环境,是衡水义不容辞的责任。

  王景武介绍说,近年来,为加大环境保护治理力度,衡水制定了史上最严的政策体系,在河北省率先出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在大气污染治理上,着力在改变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出行结构、用地结构上下功夫,科学、精准、铁腕治霾。

  王景武坚定地说,衡水要进一步巩固和放大衡水湖的生态优势,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修复。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精准确定生态功能分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将各类开发活动严格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王景武对记者说,衡水要按照生态化的理念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化改造。积极培育发展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代物流、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等现代服务业,从源头控制污染物总量排放,努力在全社会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

  打造惠民之州 建设绿色家园

  ——访广东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个战略安排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清晰地标示了实现伟大梦想的战略步骤、目标任务和奋斗方向,彰显了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广东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

  陈奕威在聆听十九大报告时注意到,发展目标里强调了“建设美丽中国”的论述。他认为,将“美丽中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之一,强化了“绿色发展”,这和报告中对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表述是一脉相承的,过去老百姓“盼温饱”“求生存”,现在老百姓“盼环保”“求生态”。陈奕威认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对于美丽中国、美丽家园的深度渴望。

  陈奕威表示,今后惠州将坚持绿色化引领,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家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惠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把“右玉精神”贯穿发展全过程

  ——访山西朔州市委书记王安庞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山西朔州市委书记王安庞代表对报告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内容感触特别深。

  王安庞介绍,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对右玉精神作出指示批示。右玉精神,是68年来朔州右玉历届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在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战胜恶劣自然条件中孕育形成的伟大精神。如今的右玉县生态绿色已成为底色,是全国第一个以县域为单位命名的4A级生态景区,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是环保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13个实践创新基地之一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王安庞告诉记者,目前,朔州市营造林面积累计达567.69万亩,占土地面积的35.5%,是三北防护林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区,并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

  “伟大梦想的实现,需要有精神的引领和作风的支撑。朔州一定要发扬‘右玉精神’,推进美丽家园建设,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王安庞说。

  用生态优势发展美丽张家界

  ——访湖南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湖南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代表说,报告中的这段表述,对于以生态优势谋求发展的张家界来说,很有意义。

  “绿色是张家界最鲜明的底色,生态是张家界最宝贵的财富。”虢正贵说,张家界是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世界首批地质公园所在地,是世界罕见的旅游资源富集之地。张家界长期坚持“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家园”的理念,取得了一定成效:不断创新生态保护抓手,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自2015年以来,关停取缔武陵源核心景区非法经营场所198家,拆除违法建设9423平方米,恢复植被1.11万平方米,景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加快推进特色观光农庄建设,旅游商品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未来五年,张家界将继续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虢正贵表示,张家界将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和管理。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建设山清水秀、天朗地净的“生态城市”,绘就美丽张家界。

  让绿色环保成为百姓永久福利

  ——访广西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生态是北海的生命,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自然禀赋,是北海最亮丽的名片,也是北海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财富。”广西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代表说,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再一次为北海走绿色发展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

  王乃学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北海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出台实施了《北海市生态立市行动方案》《北海市城市环境保护及生态建设规划》《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一系列制度,严格落实环保工作“党政同责”“首长负责”“一岗双责”,建立入海河流流域污染防治“河长”负责制,将41个市直部门和单位纳入环保指标绩效考评范围。

  北海对涉气、涉水、涉重金属等企业和工业园区实行污染全程监管。王乃学说,北海把环保是否到位作为招商引资的“硬杠杠”,抬高门槛,挡住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实现了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

  “国家园林城市”“最中国生态名城”“中国十大最美海滩”“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等一系列殊荣见证了北海近年绿色发展之路取得的成就。王乃学表示,北海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让绿色成为北海发展的鲜明底色,让绿色环保成为百姓的永久福利。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4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