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代表通道,世界观察中国的一扇窗口

2017-10-25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

  从人民大会堂的东门到会场,一条不足百米的通道,成为党的十九大期间世界观察中国的一扇窗口。

  3场采访活动,60位党代表,数十家媒体,在一问一答间回应着社会关切,展示着中国的信心和力量。

  “党代表通道”的首次设立,无疑是党代会更为开放透明的一个缩影。中国共产党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开放的姿态,将党的盛会呈现在中国和世界人民面前。

党代表通道,世界观察中国的一扇窗口

10月24日的党代表通道采访现场。

  ——开放源自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和底气。从嘉兴南湖红船,到如今巨轮出海、扬帆远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近几年,中国超级计算速度始终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代表如是说。

  “‘蛟龙号’目前下潜的最大深度是7062米,这也是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世界纪录。”国家海洋局深海潜航员唐嘉陵代表如是说。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

党代表通道,世界观察中国的一扇窗口

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在提问。

  ——开放源自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全国人民的郑重承诺。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人民有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见微知著。从河南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的扶贫经历,可以看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为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我出资8000万元建设‘宝泉花园’社区,对太行深山区的4个贫困村、453户、1798人实施搬迁扶贫,现已入住104户,到2020年前全部让他们搬进去。”裴寨村党总支书记裴春亮代表的发言掷地有声。

  党的十九大期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刊文,强调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不同,“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一个执政党,更是一个使命党。”

  ——开放源自中国共产党自我革新的勇气和魄力。“二十四史里面,没有一个朝代,没有一个时期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在第二次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凌解放代表(作家二月河)这样评价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的作者、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在网上看了党代表通道直播视频后,对二月河的观点深为赞同:“正是反腐取得的成果让中国的广大基层党员信仰更加坚定,对自己的身份更有认同感。”

  八项规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缩影。“这五年来通过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到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韧性,这也大大拉近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距离。”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黄一兵代表说。

  10月24日,当时针指向14时,第三场采访活动正式结束,党代表们沿着通道阔步走去。他们即将回到各自的岗位,承载着继往开来的庄严使命,带领人民群众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图片均为光明日报记者陈茵摄/光明图片供稿)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5日 07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