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017-10-25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姚桓(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党的政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政党,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注重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统领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各方面建设。政治建设不是抽象空洞的口号,而是要通过一系列举措,首先是党内政治生活体现出来。政治生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政治生活的状况直接决定、影响着党的政治建设的成效,关系到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对党内出现的一些腐败现象,对管党治党中存在的宽松软现象,不能从表象上去认识。从政治高度去分析,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方面的问题。只有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政治建设,才能从根本上加以克服;进一步讲,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增强全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实现补钙壮骨、强身健体、刮骨疗毒。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根本遵循。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增强政治性。政治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是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要求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增强时代性。时代性要求党内政治生活既坚持优良传统,又努力与时俱进。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竞争加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新要求,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这些都对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我们要有时代意识、世界眼光和前瞻思维,准确把握党的建设新态势,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新发展。要紧扣时代脉搏,从时代发展中汲取营养,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创新党内政治生活的形式,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创造性、吸引力、凝聚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增强原则性。原则性是开展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基本要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等方面规定了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涵盖了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也是克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弱化的良方。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要把这些原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原则处理党内关系,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增强战斗性。战斗性是坚持和捍卫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的必然要求。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组织、党员干部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干部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队员。这样,我们的党就会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5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