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开放的视野走向世界

2017-10-26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看华东师范大学这五年】  

  作者:杨国荣(教育部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华东师范大学的人文学术研究展开于多重方面,其中既涉及对以往学术思想的回顾和阐释,也关乎文化观念的建构和创新;既注重基础理论的探索,也面向现实的政治、经济、国际关系中的实际问题。基于史与思、现实与理论等多方面的互动,在回溯历史、面向现实、探究世界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的学术成果,这种成果不仅仅表现为形式层面的多样,更在实质层面表现为对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的创造性回应。

  注重国际化,是华东师范大学近五年学科与学术发展的另一重要趋向。华东师范大学所追求的国际化,是致力于有深层学术内涵的国际学术互动。这里既有文化的自信,也有世界的眼光。具有世界的眼光意味着可以避免画地为牢、自言自语,同时要充分吸取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一切成果,运用多重思想资源进行学术的研究;文化的自信则意味着从容面对世界文化,以开放的视域范围而进退之。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6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