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2017-10-27 05:3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冯俊(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报告的始终,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原创性的理论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代会的主题都是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而且不断深化。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不断推进和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也在不断前进和发展。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和深化了这一主题。

  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第一次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大的中心任务是加快和深化改革,保证我们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在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之后,党的十四大的任务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认真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十四年的实践经验,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党的十五大是在世纪之交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党的十九大,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报告深刻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回顾和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统揽“四个伟大”新的历史使命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对于我们所处历史方位作出了科学的判断,宣示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描画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路径和发展阶段,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对历史方位的新判断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相统一的过程。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永远停留在一个水平上,而是不断发展、持续前进、步步登高的过程。由于社会条件、面临的矛盾问题、所确定的目标任务等的变化,必然形成不同的阶段性特征。我国实行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近四十年,世情、国情、党情、民情都发生了新变化,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充分认识和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时代特征。

  新的历史方位的判断使我们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一个变化,两个没有改变”,那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从党的历史来看,在不同历史时期,由于社会历史条件、国际国内关系变化,国内主要矛盾就会发生变化,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奋斗目标也会随之发生变化。由于面临的主要矛盾不同,革命的对象和任务不同,斗争的策略和方法也不同。

  解放战争胜利后,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科学地分析判断了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的新变化,提出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到1956年,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基本上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这时“国内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是这时国内的主要矛盾还没有发生变化。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重申,“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必须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大大发展社会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党的十九大根据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实际,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这是根据国际国内发展的大势作出的新判断、进行的新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首先,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其次,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在世界上许多方面从跟跑变成并跑,并且逐渐变成领跑,我们在许多科技领域已经是世界先进水平。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军事实力不断增强,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社会生产已经不再落后,目前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虽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仍然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创立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党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经过长期探索得出的基本结论。

  毛泽东同志在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研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提出社会主义可以分为“不发达”和“比较发达”两个阶段。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一次提出“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是处于初级的阶段”“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由比较不完善到比较完善,必然要经历一个长久的过程”。

  党的十三大报告系统地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指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个论断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我国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主要内容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党的十四大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写进了党章。

  党的十五大报告再一次深入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党的纲领中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概念,这在马克思主义历史上是第一次。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至少需要一百年时间。至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那还需要更长得多的时间,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十七大修订的《党章》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表述为“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的创新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改革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拓展了新视野、作出了新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覆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方方面面,形成了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纵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总而论之,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探索和回答“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分而观之,可以说邓小平理论主要是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要是探索和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科学发展观主要是探索和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是探索和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这个大问题还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对这些问题作出了系统回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具体地体现在“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坚持”上。“八个明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鲜明的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涉及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各种关系,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外交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十四条坚持”是“八个明确”在实践中的具体化,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对十八大提出的“八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和发展,体现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时俱进地丰富和拓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展现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我们要学好十九大报告,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7日 11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