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位基层党代表返乡第一天

2017-10-28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10月26日,天蒙蒙亮,凉意还未散去,刚从北京回到南京的十九大代表、江苏省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匆匆抹了一把脸,便赶去接受媒体采访。“桂五镇里的党员干部和敬老院的老人都等着我回去传达十九大精神呢!”李银江说,“行程安排得紧凑些,我才能尽快见到乡亲们。”从南京到盱眙,两个小时的车程,李银江一刻也没有停过,整理材料、准备讲稿、梳理思路……尽管路途颠簸,但他完全沉浸在忙碌的工作中。“这些都是十九大会议的材料和笔记,我必须多看几遍,牢牢记在心里,才能保证准确传达。”

  中午12点,汽车准时到达桂五镇。顾不上看一眼家中的妻子,他带着刚刚写完的讲稿,一下车就直奔镇政府。匆匆吃了几口饭后,汇报正式开始。宣讲、讨论、问答,近4个小时的汇报会,李银江没喝一口水。结束时,太阳已经落山。

  “喂,小韩啊,今晚多买点菜,咱们和敬老院的老人们一块儿吃。”顾不得休息,他又立刻赶往敬老院,路上还吩咐妻子韩素珍多准备些饭菜。“一周没见到他们,我这心里,牵挂啊!”

  “小李可算回来啦。你不在,我们天天念叨着你呢。”李银江刚进敬老院的大门,正在院子里遛弯儿的五保老人韩其兵一把拉住他的手,紧紧握住。其他老人闻声,纷纷聚了过来,围着他问有没有见到总书记,十九大报告里说了哪些与他们相关的内容。李银江一一耐心作答。

  傍晚,李银江夫妇与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总书记说了,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咱们敬老院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与李银江一样,忙碌了一整天的,还有十九大代表、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侯晶晶。

  25日22时34分,江苏代表团抵达南京。回到家,顾不上吃饭,侯晶晶便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开始整理宣讲材料,安静地做着手上的工作,偌大的书房只有笔尖与纸张摩擦时的沙沙声。等到最后一个字写完,时钟已指向26日凌晨三点半。

  26日清晨,睡梦中的侯晶晶被闹钟吵醒,休息不到4个小时的她又开始为宣讲会忙碌。电话、短信一个接一个,没多作休息,她就继续投入到宣讲准备工作中,直到会议开始前几十分钟仍然在看宣讲材料。“我们党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饱含人民情怀的报告,深受鼓舞。作为高校老师,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将十九大精神传递给广大师生。”

  下午两点,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报告厅内,身着灰色西装、坐在轮椅上的侯晶晶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她的宣讲。虽然只休息了不到4个小时,但她的脸上却丝毫没有疲态,一字一句清晰流畅:“我们的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党的新政策会让更多弱势青少年得到学业机会,更好地成长……”这位轮椅上的女博士神采奕奕地向南师人讲述着十九大的参会经历和会议精神,近4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频传。

  宣讲会结束时,侯晶晶的声音已经微哑,但她的行程还未结束。电视台采访、校园访谈、学院汇报……一个个任务接踵而至,再回到家时,夜已经深了。

  26日,返乡的第一天,十九大代表、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郑翔也一刻都没闲着。

  天还没亮,刚从北京返回扬州的郑翔一下车就匆忙赶往文昌花园社区市民学校。“我要赶快把总书记的嘱托带给百姓们。”

  跟随郑翔走进社区市民学校,记者发现,已有许多居民在学校等待。“小郑啊,总书记都说了啥,快跟我们讲讲。”60多岁的老党员王建国拉着郑翔的手,眼里满含期待。“总书记牵挂着我们呐,特别是老党员、老同志,要让老同志吃得好、穿得暖、有保障。”郑翔亲切地告诉王建国。

  “郑书记,快给我们说说,关于孩子上学问题,总书记说了啥?”

  “哎呀,小郑啊,那看病这块呢?”

  社区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在和谐的气氛中,郑翔将总书记的嘱托以及各项政策传达给在场的老百姓。

  时间悄悄流逝,一眨眼,午饭时间到了,社区居民迟迟不愿离开。考虑到社区居民对十九大报告的热情,郑翔决定与居民一起到社区托老所就餐,他们边吃边聊。

  下午1点,刚吃完饭,惜别群众,郑翔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社区特困家庭,把十九大报告中对贫困人口的关怀带给每家每户。

  临近傍晚,万家灯火亮起。探望完最后一户特困家庭,郑翔走在回家的路上,疲惫的脸上扬起了幸福的笑容。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8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