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必将有令人瞩目的未来”

2017-10-29 04:2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球热评十九大】

“中国必将有令人瞩目的未来”

——访英国亚洲问题专家阿富塔布·希迪齐

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中共十九大闭幕后,英国亚洲问题专家阿富塔布·希迪齐第一时间给光明日报记者打来电话。他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全方位跟踪了十九大的整个过程,认为十九大成就巨大,中国前景更加光明璀璨。

“中国必将有令人瞩目的未来”

阿富塔布·希迪齐。赵和平画

  希迪齐表示,他注意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写入党章,这是十九大最伟大的成果之一。他说,世界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发展模式,习近平为中国指明的发展方向,是一种非常务实的模式。他相信,中国政府将推行大规模的公共领域建设和经济改革,为经济的强劲和可持续发展创造坚实的基础。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指引中国在国内发展和参与国际事务两方面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使中国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更加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并为各国朝着共同的经济繁荣和社会和谐目标发展提供参照,更好地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在谈到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组成时,希迪齐表示,新的领导集体在中共党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是最适合中国下一阶段发展的领导集体,将带领中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气候变化、消除贫穷等各个方面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世界领导者。最重要的是,常委们都非常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础,并有能力深入贯彻这一思想。他相信,在国内政策方面,中共新的领导集体将在发展经济、打击腐败、保护环境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在外交方面,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得到更好的推广。

  希迪齐说,世界需要中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令人欣慰的是,从十九大可以看出,中国也愿意扮演更加重要的国际角色。他说,一些国家表现出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退步,欧洲因为英国脱欧面临巨大困难,在这种背景下,世界更加需要中国为了全球利益,勇敢站到世界舞台的中央。

  在谈到中国十九大之后的发展前景时,希迪齐说:“在充满领袖气质的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必将有令人瞩目的未来。”他表示,中国每年都在使大量人口脱离贫困,国民生产总值多年来保持高速增长,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能够做到这些。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将继续给周边和沿线国家带来红利,习近平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视,全球各国有目共睹,中国已经向世界表明,自己有智慧和能力推广这项全球性倡议。希迪齐还表示,随着中国军事实力的进一步提升,中国将在联合国多边框架内,承担更多的国际维和任务。他特别指出,中国的发展模式,将为很多国家发展经济、提高产能提供参考。

  希迪齐曾在英国金融、电视领域工作多年,目前是英国的亚洲问题独立评论员和几家主流报纸的撰稿人。他近年来关注中国事务,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在今年9月和一些英国议员和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了中英“一带一路”框架内“中巴经济走廊”合作工作小组,为英国企业提供信息支持,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

  (光明日报伦敦10月28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9日 08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