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志坤:担起育人使命 建设美丽中国

2017-11-07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书记校长专访】

担起育人使命 建设美丽中国

——访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着墨很多,首次提出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作为以林科为优势的高等学校,我们要切实肩负起培养‘绿色人才’的育人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激发活力,全力推进我校两个涉林一流学科的建设,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者。”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说。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关键在于人才。张志坤表示,东北林业大学始终注重生态文明的教育研究,积极开展生态文化的传承创新,贡献了大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今后东北林业大学要突出专业特色,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依托学科和专业优势,紧密结合生态教育主题,丰富生态文明教育内涵,充分发挥生态文化的育人功能,为国家建设尤其是林业和生态环境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专门人才,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张志坤说,高校作为青年成长的沃土,要时刻牢记育人使命,从根本上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坚定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如何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张志坤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立德树人的核心部分和关键环节是教师,不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且是全体教师。”张志坤说。

  目前东北林业大学已经出台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着力加强理论武装、重点突破课程育人、大力深化“教师思政”、创新推动“网络思政”、深入推进文化育人、不断强化阵地管理、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强化党的建设。方案从顶层设计到实施细则,建起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四梁八柱”,下一步将进入“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学校将立足“不同学科专业的教师育人要求是一致的”这一论断,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的教学之中。

  目前,东北林业大学已经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若干个理论学习小组,大学生自发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栋研习社”。张志坤介绍,学校接下来将积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为宣传十九大精神提供进一步的理论支撑。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7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