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落实互联互通蓝图 活络亚太经济血脉

2017-11-1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明远

  20世纪80年代末,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亚太经合组织(APEC)应运而生。近30年来,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深入,贸易量年均增长8%,是同期经济增速的两倍以上,贸易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推动亚太经济保持长期平稳增长。

  同时,也应看到,亚太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仍然较为薄弱,政策、规制、标准等“软联通”相对滞后,市场分割、要素流通不畅,交易成本高昂等因素阻碍和限制了亚太经济发展壮大。一些偏远和内陆地区仍然被隔绝在亚太大市场之外,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现象还比较严重。

  面对这一形势,各经济体迅速将目光投向互联互通合作,希望以此打通经济要素流动管道,破解发展瓶颈,活络亚太经济血脉,拓展发展空间。2013年,印度尼西亚主办APEC会议时,互联互通正式进入APEC合作议程。就在这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倡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协同发展,正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

  2014年,中国担任APEC会议东道主,把“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会议三大重点议题之一,有力强化了合作势头。在中方主持下,北京APEC会议制定了十年期《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提出了硬件互联互通、软件互联互通、人员交流三大支柱领域的行动计划,并确立在2025年实现亚太地区“无缝联通”目标。

  在各方努力下,互联互通已成为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并列的核心议程和重点合作领域。亚太各经济体围绕落实互联互通蓝图,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积极成果。为进一步促进区域内商务人员流动的便利化和高效化,各成员经济体达成共识,将APEC商务旅行卡有效期从3年延长至5年,并建设所有成员经济体共用的商务旅行卡通用网申系统。为促进亚太供应链的连接,APEC成立了供应链联盟,制定并实施了供应链连通性行动计划,致力于攻克基础设施、后勤、清关、税务手续等八个方面的阻塞点,初步完成本地区供应链便利化程度提高10%的目标。为完成2025年亚太地区国际旅游总人数超过8亿人次的目标,亚太经济体深入开展旅行便利化合作,在改善机场设施、便利通关和签证申请等方面采取具体措施。APEC还在实施2030年教育战略,推动跨境教育和培训合作,推动亚太地区教育体系联通,力争在2030年建成以包容和优质为特色的教育共同体。

  在APEC框架下,中国发起成立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推动实现供应链系统数据互通、互用,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贸易成本。亚太经合组织港口服务网络(APSN)为亚太地区港口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和技术服务,有效整合和推动了本地区港口及配套产业的发展,提升了港口贸易和运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

  今年5月,中国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论坛取得了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亚太许多经济体的政府官员、企业家、智库人士都参加了这次盛会,大家普遍的看法是,“一带一路”倡议与亚太互联互通、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可以实现相互补充,互为助力。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日益辐射和引领亚太合作,扩大各经济体之间的利益交汇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绘成亚太互联互通的美好蓝图。

  11日,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越南岘港举行,各方将围绕互联互通议题再次开展深入讨论。我们期待会议在落实亚太互联互通蓝图方面提出更多集体和自主行动,推进各领域互联互通倡议的协调对接,把亚太互联互通合作推向更高水平。中方愿意与各经济体加强务实合作,以踏实肯干的精神,将美好的蓝图转为一个个具体的联通项目,共同建设融合繁荣的新亚太。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1日 06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