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2017-11-1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作者:曹元龙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将首次出访地选择为邻国越南和老挝,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新气象。

  这是新时期发挥元首外交政治引领作用的重要访问。近代以来,中越老三国都经历了从任人欺凌走向民族独立、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富强的艰辛历程。当前,三国又都走在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朝着各自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中共十九大确定了中国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宏图,越南和老挝也正处在国家发展的关键阶段。志同道合创伟业。三国信念相通,道路相似,前途相关,命运与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守望相助,共同追寻强国富民梦。

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11月8日,在老挝万象玛霍索医院,中国医疗队医生为当地患者进行白内障术前检查。新华社发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把稳方向掌好舵。此次访越是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再次实现年内互访,此次访老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1年再次访老。作为近邻,中越老三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当前都存在着较为特殊的联系纽带和特殊的情谊。新时期下,中越、中老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就深化战略沟通、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促进重大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加强顶层设计,共谋发展蓝图,对中越、中老关系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这是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要从周边先行起步。对于越南、老挝而言,如何加强与日益崛起的中国之间的关系,如何更快地搭上中国飞速发展的便车,也是其外交的优先课题。

  睦邻,安邻,富邻。近年来,中越、中老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可喜成绩,中国已连续多年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也成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和东盟内最大贸易伙伴。根据老方描述,“一带一路”在老建设取得了“惊天动地”的成果,“惊天”指的是中老合作发射的老挝1号通信卫星,“动地”指的是中老铁路,如此不难理解为何一首来自老挝的“魔性神曲”《一带一路》能一夜间刷爆中国人的朋友圈,因为最是真情能动人。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此次访问将推动“一带一路”与越南“两廊一圈”、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深度对接,中越、中老合作将驶入“快车道”,助力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

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8月13日在越南前江省拍摄的中越龙江经济贸易合作区。新华社发

  这也是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分享会,习近平还以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身份访问越老两国。中共、越共和老挝人民革命党在各自国家都是执政党,党际关系对两国关系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际,越共、老挝人民革命党都第一时间表示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后,阮富仲总书记是世界上第一个发来贺电的外国领导人。早在此次出访前,越共和老挝人民革命党专程派出特使前往北京,中共专门派出总书记特使、中联部部长宋涛前往越南、老挝,转达习近平总书记的口信,通报中共十九大情况。一来一往,体现出了党际关系引领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转达的口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均提到要“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开辟新境界”。长期以来,包括中国、越南、老挝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一直在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取得了瞩目成就。中共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这不仅在中国国家和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乃至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阮富仲表示,越南共产党将学习了解中共十九大精神,汲取借鉴有益成功经验,推动自身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本扬表示,老方高度评价中共十九大取得伟大成就,高度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贡献。愿学习借鉴中共十九大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

  不忘初心,携手前进。虽然三国党情、国情并不完全相同,但在互动中交流讨论治党治国经验,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有助于加强执政党能力建设,共同为三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为三国人民幸福安康努力奋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