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坎玛尼·因提拉:中老友谊让占巴花越开越美

2017-11-1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老友谊让占巴花越开越美

——访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老中友协主席坎玛尼·因提拉

  美丽的占巴花是老挝的国花,素雅、清秀、水灵,闻之有一股清香,沁人心脾。老挝就像一支盛开在中南半岛上的占巴花,质朴而悠远。中老两国是传统友好邻邦,是全面、稳固、长期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的发展正为老挝提供新的机遇和强劲动力,“老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建设、维护和发展,取得累累硕果,老中友谊浇灌的占巴花一定会越开越美丽”。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老中友协主席、能源矿业部部长坎玛尼·因提拉在接受中老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坎玛尼谈道,56年来,在老中双方的努力下,这对山水相连国家的友好关系在不断加强和发展,无论是在救国斗争中,还是当前国家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一直都真诚地给予老挝人民巨大的支持和帮助。

  坎玛尼表示,老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老中友谊和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予以高度评价,始终珍惜、维护和传承这一伟大友好关系。希望老中关系能向着更深层次发展和加强,不断结出丰硕成果。

  坎玛尼强调,老中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不断得到深化有多种原因,根本在于:

  一是老中是山水相连的邻邦,老中人民之间传统交往和商贸往来自古就有,两国具有天然的友好关系,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老中关系得到了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长期的珍惜、维护和共同建设。三是老中合作建立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具有稳固性和长期性。

  坎玛尼表示,老挝深刻地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期联通区域和世界的重要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新时期发展合作关系的宗旨,尤其对东盟经济一体化而言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坎玛尼强调,老挝人民革命党、政府和人民对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初步成果感到欣慰,“一带一路”倡议是深化老中在各个领域尤其是在经济社会领域合作的重要动力,“我们对获得和将要获得的实惠予以高度评价”。

  坎玛尼提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在老挝的投资在以多种形式和特色高速增长,越来越多地在种植、养殖、林业、电力矿产业开发、农产品加工、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贸易、财政、金融、房地产、宾馆、服务业等行业进行投资,特别是2016年12月正式开工的近410公里的中老高速铁路建设项目,不仅推动新时期老挝经济社会的发展,也让老挝与各友好国家实现了互联互通。

  坎玛尼表示,当前老挝全党和全国人民正欢欣鼓舞地接待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对老挝的国事访问,他坚信,此次访问将为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设发展开启新篇章。

  坎玛尼说,习近平是一位具有坚定政治观点、政治素质和革命品质,全心全意忠于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是一位坚定执行反腐政策并率先垂范的领导人,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扩大促进了全球范围的交流合作,也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光明日报万象11月14日电 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