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新时代 世界新机遇

2017-11-17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新时代 世界新机遇

——来自“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全体会议的声音

  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划时代盛会,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全新出发,正在世界范围内激起持久而热烈的回响——在胜利闭幕20余天后,“中共十九大”仍是国际社会提及中国时的高频热词。

  11月16日,一场高规格的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下,应中国两家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邀约,来自世界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智库学者、前政要与中国高端智库专家共240余人聚首研讨,议题为“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

  用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的话说,此次会议“意义非凡”,因为“它让我们分享中国的未来和对世界的贡献”。

  中共十九大对中国发展有何重要意义?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怎样引航中国?中国共产党的治国方略将为世界带来哪些新的贡献?在中外政要及智库专家的深度交流中,“问号”逐一解开,共识逐渐达成,蓝图更加明晰。

  回应世界关注:用“新思想”“新时代”阐释今日中国

  研究中国发展状况与道路,历来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重点议题。该所所长谢尔盖·卢嘉宁在此次论坛上表示:“我们怀着极大的尊敬之情,看待中共十九大的胜利成果。对于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引领中国进一步发展,对于中国在新时代怎样更加有效应对国际国内风险挑战,我们高度关注。”

  各国专家的发言重点不同,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共同焦点,被与会人士视为进一步认识中国、全方位了解中国的关键切口。

中国新时代 世界新机遇

“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现场。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大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中共《党章》,体现了这一思想的重要性,凸显了中国政策的连续性,以清晰宏伟的愿景引领中国迈出了新步伐。”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认为,中共十九大在三方面为改革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一是中国梦所承载的民族自豪感;二是宏伟愿景所激发的空前团结;三是规划了长远蓝图,聚焦后三十年的切实变化。

  厚重思想需要权威解读。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精炼而系统地用“八个明确”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用“十四个坚持”概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严谨的表述、丰富的内涵,帮助国外友人抓住关键、了解中国。

  任何理论都属于它所植根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标志之一,是中国日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必将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这是我们对过去的一种判断,也是我们对未来的一个宣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中国发展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意义,也将深刻影响世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指出,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党和人民将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解码中国奇迹:“来自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与坚定承诺”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中国,正桃李不言地为世界输送着经验与信心。

  “我每次走访中国,都能发现日新月异的进步。例如北京长安街,30年前几乎是布满自行车的矩阵,现在今非昔比;再比如高铁,速度很快,铺设得也快,总里程已经远远超过了近60年前就开始建设的日本新干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由衷感慨。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对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成就印象深刻:“我们从中国学习到社会发展以及减贫的有效举措。今天,中国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确实令人瞩目。”成就何来?彼得·卡戈万加的洞察直抵核心:“中共十九大让我们看到,稳定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的成就来自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与坚定承诺。在这样的领导下,才能在动荡不断、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

  蔡昉就中国减贫的经验作出深入剖析——“中国减贫发展的经验可从三方面理解:改革开放带来了发展与分享,带动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使经济增长可持续;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增强了中西部经济发展能力,缩小了地区差距;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破了扶贫领域长期存在的效果递减效应。”他指出,中国在减贫方面体现的“中国智慧”、创造的“中国方案”,浓缩了中国对保持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的探求,可以为世界各国“走自己的路”提供启迪与借鉴。

  令谢尔盖·卢嘉宁赞叹的是中华民族自信心的空前提升。他认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有两个支撑点:一是源远流长的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二是中国改革开放获得成功的辉煌历史。“这两点的结合,使我们看到一种新的力量:现代中国强烈而鲜明的爱国主义。”

  照亮世界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研讨会举办两天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结束越南、老挝之行。访问期间,密集开展40多场双多边活动、发表重要演讲、会见多方政要,阐释中国发展道路,引领亚太区域合作,弘扬睦邻友好传统……在中外专家们眼中,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开启的鲜明标志。

  “十九大报告让世界各国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历史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美好前景,为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国际局势提供了稳定性,为世界和平发展、世界和人类社会追求更美好的未来注入了正能量。”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指出。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全球视野和人类关怀,呼唤着一条国与国互利共赢发展的全新道路。

  在多位外宾的发言中,“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反复提及。这一充分体现中国外交新主张的概念,正迅速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同与推崇。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主席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国家与国家之间不要互相成为威胁,而是‘心连心’,我深表赞同。”福田康夫表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让世界有望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给命运共同体的形成带来了新动力,能够实现更深层次的共同发展。”谢尔盖·卢嘉宁认为。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对“一带一路”的意义感同身受:“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受益国之一。‘一带一路’将会促进发展潜力释放,真正改善人们的生活。在我看来,这一倡议是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会为各国提供一种新型的互联互通,促进各国之间的精诚合作。”

  “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又是建设者。我们将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为中国改革发展提供新动力,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

  一条合作共赢的发展新路,正在中国倡导引领下向着全世界铺展。正如美国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肯尼斯·奎因所说:“要想富,先修路。我们不仅要修公路,也要架设理解和交流的‘公路’,要有一个和平的世界、稳定的局势。”

  “中国在新时代的成功发展,将进一步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冷溶对此充满信心:“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将不断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6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王斯敏余晓葵)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7日 05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