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中共有把握未来的远见

2017-11-17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共有把握未来的远见

——访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

  “世界许多国家在各自的发展中都希望借鉴中国方案,学习中国发展经验。中共十九大不仅是中国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世界大事。”来北京参加“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的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十九大为中国的未来发展谋划了长远蓝图,强调继续推动改革、促进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要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正朝这个目标前进,成就有目共睹。”

  阿齐兹以自身经历解释说:“我第一次来中国大约是25年前,在我眼中,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戏剧性的变革。现在中国人拥有全球化视野,中国媒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制造也不再是廉价的代名词,而是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代名词。在智能手机、通信设备等领域,中国品牌畅销全球。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中国将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阿齐兹对此非常有信心,“中国未来的发展潜力依然是巨大的。中国的青年人才群体是卓越的,中国高素质的青年人才将继续推动中国创新型经济的发展。拥有高素质的人才,国家的发展才能有未来。”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中共有把握未来的远见

肖卡特·阿齐兹 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谈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阿齐兹认为:“这是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影响深远的倡议,会根本性地改变世界,将会给我们提供一种新型的互联互通,会更多地开放市场,增加经贸往来,为全球人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阿齐兹十分乐观,他强调说:“中国领导人高瞻远瞩,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很容易赢得合作伙伴深厚的友谊。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国家领导人访华,无论国家大小、距离远近,都看到了与中国保持合作共赢的价值。尽管挑战无处不在,不过以中国领导人的睿智,中国有能力克服重重挑战,继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阿齐兹分析说,由于每个人都有了更多机会,世界也会因此而得到发展和进步,“一带一路”的建设最终也将会助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共拥有成功把握未来发展方向的远见。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中共始终以人民为本,强调不让一个人在发展路上掉队,因此所有中国人都能从发展中获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是人,人们无论来自何地,从事何种职业,教育程度如何,都应该获得发展和进步。这是个充满智慧的提议。”阿齐兹说。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6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7日 05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