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春敏代表: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2017-11-21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俞海萍 张国圣

  杨春敏一边往社区走,一边和人打招呼,走到社区议事亭时,聚在她身边的人越来越多。

  “我们这个社区能出一个党的十九大代表,我们都很高兴。”织着毛衣的社区居民陈治明说,“有一次宣讲来了两三百人呢,我已经听她讲了3场了,很好很实在。”

  杨春敏是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团结坝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居民多是原重庆特殊钢厂的员工,十几年前重庆特殊钢厂破产后,这里一度成为“问题社区”。曾经有位领导来社区调研,被一盆从楼上泼下的水浇成了“落汤鸡”,团结坝从此更加让人“头疼”,自怨自艾的消极情绪在社区蔓延开来。

  石井坡街道党工委找到了在市场大潮中干得风生水起的杨春敏。

  “面对人心支离破碎的团结坝,我作为一名党员必须站出来,在困难面前有所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召唤着杨春敏,她回到团结坝社区当起了为困难家庭办理最低生活保障的办事员。

  “只要是群众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天大的事。”杨春敏始终如一的坚持得到了广泛好评,她被社区居民推选为居委会主任,被上级党委任命为社区党委书记。

  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党建和群众对发展成果的“获得感”,这给杨春敏在团结坝社区开展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她和社区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夏天,他们顶着40多度的高温清理社区的卫生死角;冬天,他们用铲子沾着水一点点铲去路面的苔藓。在沙坪坝区和石井坡街道的支持下,几十年的老房子被粉刷一新,老旧管道得到更换,泥土路变成了青石板和水泥地,墙壁上绘制了“老旧印记”“往日时光”“火红年代”等壁画,街道又投资建起围墙、大门、花坛和活动中心,将一栋栋单体楼变成“组合式小区”……社区居民从点滴的变化中看到了希望,疑虑渐渐消散。

  社区党委的带头表率作用感染了所有党员和群众。老党员王朝吉曾经因企业破产一度连交党费都有情绪,现在却成了社区工作最积极的支持者之一。

  “党中央强调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建,在我们团结坝社区,就能看到这样的效果。”王朝吉说。

  散开的人心重新聚拢了,杨春敏因势利导把社区每50户划分为一个网格,由居民选出信得过的党小组长和居民小组长,给每户居民送去“明白卡”。居民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直接向党小组长和居民小组长反映,设区各处现在是“群众有事有人管”了。

  社区还发动大家轮流值日,“我为大家护一天,大家为我护两年”,增强社区归属感。曾经问题成堆的团结坝社区,一跃成为沙坪坝5个最美社区之一。

  “杨春敏宣讲十九大报告,我们都爱听,过去总觉得中央开大会跟我们老百姓没什么关系,听了宣讲后才明白,十九大报告的内容与我们息息相关。比如按照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要求,石井坡街道就规划了两个社区公园,每个2000多平方米。这要在以前,这么宝贝的地方可能又会拿去建房子。”一直生活在团结坝社区的陈治明向记者介绍说,团结坝社区的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更加热心地传递这种获得感,社区今年有好几十人像她一样参加了为山区留守儿童织毛衣的“冬日针爱”活动。

  “基层党建不是一句空话,它关系到党的政策能不能落地生根。”杨春敏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作为社区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学习领会各项民生政策,特别是对困难群众的惠民政策;另一方面要挨家挨户了解每位群众的所思所盼,把工作做到他们心坎上。“社区党组织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密切,一定要情系群众,勇于担当,为民解忧,为党分忧。”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