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擘画新时代党的建设宏伟蓝图

2017-11-21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圆桌对话

  主持人:本报记者 龚亮

  嘉宾:

  国防大学教授  颜晓峰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周良书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  宋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本期圆桌对话,我们邀请党建专家就“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行解读。

  彰显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的坚定决心

  主持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气势恢宏、内涵丰富,突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属性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思路大方略,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崭新的理论特色。请各位谈一谈其重要意义。

  颜晓峰: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就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比如,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体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党的全面领导的更高要求,赋予新时代党的建设高度使命感和更高标准。新时代党的建设主线,突出强调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表明了长期执政所要面对的多样、艰巨、复杂课题,这就促使新时代党的建设具有更加长远的历史尺度。

擘画新时代党的建设宏伟蓝图

颜晓峰

  又比如,“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强调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政治灵魂,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新时代党的建设着力点,放在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指明了管党治党的双重任务,既要管好治好,又要激发活力,这就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标准。新时代党的建设布局,结构更加全面,规律揭示更加深入,比如制度建设不是一项独立的建设,而是贯穿于各项建设之中,这就使得新时代党的各项建设相互联系、相互支持,共同推进。

  宋伟: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是指导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纲领和总遵循。报告还着眼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定了八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党的建设的具体举措。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和具体举措之间形成了严密的逻辑体系,为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也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的坚定政治决心,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勇气,充分证明我们党具有把握党的建设时代方向的政治智慧。

擘画新时代党的建设宏伟蓝图

宋伟

  反映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内涵

  主持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两个坚持”中都有“全面”二字。同时,提出“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把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提到了全党面前。应该如何理解这些新要求新部署?

  颜晓峰:这些表述包含着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从严治党、提高执政能力方面的宝贵经验,反映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的建设领域的规律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调了新时代党的领导的全方位全覆盖。这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优势的必然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从严治党的领域要全面,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都要严起来;强调从严治党的对象要全面,党内不允许有不接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强调从严治党的举措要全面,多方施策、总体治理,不留漏洞、不搞变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表明党的执政时间越长,遇到的新形势新矛盾新问题越多,对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就越高,不能故步自封、自满自足。要时刻防止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倾向,时刻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的侵蚀,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宋伟: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奥秘,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在新时代,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核心前提。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过去五年,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取得显著成效,为党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加“长期”二字,更加凸显党长期执政、全面领导要经受的重大考验,凸显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极端重要性,必须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此,应该如何理解?

  颜晓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扬共产主义政治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重塑党内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党的面貌、社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为之一新。把政治建设单独作为党的建设基本内容,并且列在党的各项建设首位,是保证我们党不变质不变色的固本工程。

  周良书: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明确了它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早在1939年10月《〈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党的建设过程,党的布尔什维克化的过程”,是“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着”。十九大报告首次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的新发展。其主旨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求全党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擘画新时代党的建设宏伟蓝图

周良书

  纪律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首次将“纪律建设”概念纳入党的六大建设中,将纪律建设摆到党的建设前所未有的高度。您对此如何理解?

  周良书:铁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光荣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已形成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六大纪律要求,并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里以法的形式加以巩固和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首次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六大建设中,是对这一实践发展新成果的确认。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党的纪律,首先是恪守党的政治纪律。这也体现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根本要求。

擘画新时代党的建设宏伟蓝图

  11月15日,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白头坞党支部开展“十九大精神进庭院,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宁文武摄/光明图片

  宋伟:明确把纪律建设纳入到党的六大建设之中,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纪律建设的高度重视。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就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着力点。党中央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为抓手,狠抓纪律建设。据统计,五年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6万人。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六大纪律要求,纪律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纪律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

  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

  主持人:如何理解“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一新要求新部署的重要意义?

  周良书:质量关乎生命。中国共产党一直重视党的建设质量问题。五年来,党的建设成效卓著,但还是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一命题,正是为了解决上述薄弱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其目的就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建立健全监督体制,构建由党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全面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增强执政本领,提高执政质量。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项核心工程。

擘画新时代党的建设宏伟蓝图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雪宫南社区的老党员张方兴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崔立来摄

  宋伟: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反映了新时代党的建设要走好内涵式发展的基本要求,体现了新时代我们党更加注重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只有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才能真正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主持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标。请谈谈对这一目标的理解。

  颜晓峰:这个建设目标实质上抓住了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基本要求。“走在时代前列”就是与社会历史大趋势相一致,不被历史淘汰。“人民衷心拥护”就是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被人民抛弃。“勇于自我革命”就是既进行社会革命,改造客观世界,又开展自我革命,改造主观世界,以不断自我革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就是在政治风浪面前,站稳立场,经得起压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后退妥协;在利益考验面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气蓬勃”就是全党为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而奋斗,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党内关系健康纯洁,党的战斗力更加增强。

  周良书:党的建设目标,也就是党建的奋斗方向。只有准确把握、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才能使我们党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能够经得起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浪考验,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1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