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谷好好代表:用更好的作品讴歌新时代

2017-11-24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鲁博林

  “文化自信不是凭空出现的,只有尊重我们的传统文化,才能更加坚定而有信心。”11月15日,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在上海市浦东区青年联合会上,激动地和大家分享自己学习十九大的感受。“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我们戏曲人肩上的担子不轻。”担任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的谷好好,同时也是一名出色的昆曲刀马旦演员。

谷好好代表:用更好的作品讴歌新时代

日前,谷好好代表(中)向上海的爱好者传播昆剧文化。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昆剧作为传统戏剧的一种,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视,也迎来发展的春天。上海昆剧团已完成人才梯队建设,老中青三代,文武双全、行当齐备,平均年龄32岁,堪称剧团的鼎盛时期。谷好好说起一组数据——今年6月,上海昆剧团在广州大剧院首演《临川四梦》,此一站票房就达100万元。9月又在上海大剧院连续四晚演出《长生殿》,到场观众达6500人次,票房收入150万元。“更让我们感动和珍惜的是,走进传统戏剧剧场的观众,40岁以下占到80%,30岁以下占到40%,传统文化充满了新的活力。这个变化,来自党和国家对传统文化的持续扶持,以及前辈艺术家几十年如一日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与热爱。”

  台上越讲越振奋,台下越听越入神。“以前,我不敢告诉人家我是一名戏曲演员,觉得很没自信。如今,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传统文化重新焕发了生机。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一名昆曲演员。我们有自信也有责任,用更好的作品讴歌新时代。”

  这些天,谷好好忙得像一阵风,宣讲十九大精神,走进高校社区普及戏曲艺术,创排新戏……在上海宝山区文化馆,谷好好请昆曲传承的新生力量——上海昆剧团“昆五班”的年轻演员们上台露一手,台下许多“昆虫”(昆剧爱好者)张口就能跟着唱出经典选段。在谷好好看来,文化自信不单单存在于艺术家的心里,“我们最需要做的,是争取出人出戏出影响力,通过我们的艺术,点燃全社会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就像十九大报告中说的,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4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