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茹振钢代表:帮农民种出更多更好的小麦

2017-11-24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崔志坚

  10月25日23时许,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科技学院小麦育种中心主任茹振钢教授回到新乡,第二天早上8点,他受邀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从那时起,他到机关、去学校,进课堂、到农村,激情饱满地宣讲十九大精神。

茹振钢代表:帮农民种出更多更好的小麦

  茹振钢代表(中)在新乡县朗公庙镇毛庄村宣讲十九大精神后与当地群众交流。刘军锋摄/光明图片

  茹振钢一出现在新乡县朗公庙镇毛庄村村委会,就被100多位村民围了起来。茹振钢被大家的热情感染,立刻开始讲述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与感悟,讲述用十九大精神引导毛庄村转型发展的设想。内容丰富、贴近农村实际的宣讲,让村民们看到了十九大带来的美好前景,村委会的会议室里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茹教授,十九大报告有没有说咋样让俺农民更挣钱?”村民李德臣在宣讲结束后,拉着茹振钢问起了“心事”,引得乡亲们哄堂大笑。茹振钢也被这个实在的问题逗乐了,他用拉家常的方式引导大家来共同思考答案:几十年来,小麦亩产量从几百斤增加到一千多斤,中国人已经从吃饱向吃好转变,毛庄村作为一个传统农业村,小麦种植也该从追求产量转向追求质量,要逐步探索绿色农业、观光农业,尝试生产“水果小麦”卖到城里的大超市,还要有把小麦卖到全球各地的“野心”,到时候农民的收入就会“打着滚地往上翻”。

  茹振钢还当场表态,为了帮助李德臣早日实现增收梦,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他要让团队里的20多名博士轮流带队常驻毛庄村,帮助大家种出更好的小麦,让河南的小麦产量更高、卖出更好的价格。

  会议室里再次掌声响起。毛庄村种粮大户李德岭说,茹振钢是个接地气的大专家,1992年就开始经常到村里传授小麦种植技术,他培育的小麦新品种更是让毛庄村的小麦年年增产,全村3800亩地每年增收70多万元,给毛庄村带来了“真金白银”。

  “十九大胜利闭幕了,但作为党代表的职责远远没有结束。我本身是搞农业研究的,我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队伍,带着成果走到生产第一线去,让我们的农业快速发展,由大农业变成强农业。”茹振钢对未来信心十足。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4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