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访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委书记刘勇

2017-11-29 05: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忠诚为民】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周贻刚

  “十九大报告专门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系统阐述,作出了具体部署。我们一定要按照十九大列出的‘时间表’‘路线图’,全面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边境地区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委书记刘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宁明县地处边境地区,是广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十三五”期间,全县有贫困村52个、贫困户1.7万余户、贫困人口7.2万人。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刘勇说,宁明县立足地形地貌、传统产业布局特点,把全县划分为蔗区、林区、景区、边贸区、现代农业区“五大战区”,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因地制宜推动扶贫产业立体式多元化发展。

  目前,宁明县蔗区已建设“双高”基地17.8万亩,带动贫困户4万多人。林区通过建设万亩林下中草药种植长廊和林下八角香鸡养殖基地,辐射带动贫困户1万多人。景区依托花山岩画世界文化遗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户4800多人。边贸区依托爱店国家一类口岸,成立两家边贸合作社,带动贫困边民1000多人。现代农业区以建设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为契机,带动贫困户3200多人。

  制度机制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刘勇说,宁明县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规律,探索建立脱贫攻坚大联动、大督查、大考评、大问责机制,以制度的刚性约束倒逼责任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易地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由于边远山区群众生活条件恶劣,宁明县计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4000多人。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践中,宁明县坚持精准识别搬迁对象、精准实施资金监管、精准扶持后续产业,让贫困群众愿意搬、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围绕特色优势农林加工、中药材加工、水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等产业,通过招商引资,以“订单培训”模式,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刘勇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上更要有新作为。为此,宁明县强化领导干部对脱贫攻坚的统领作用,实施“三奖六问”制度,奖优罚劣,坚持把扶贫工作一线作为培养、锻炼、识别、使用干部的主阵地。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刘勇说,要苦干实干,坚决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9日 0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