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共同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

2017-12-05 05: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应对共同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

——采自“加强政党建设:政党的挑战和未来”分组专题会议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李曾骙

  12月2日,作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分组专题会议之一,来自多个国家的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围绕“加强政党建设:政党的挑战和未来”这一主题,共商管党治党大计,共谋兴党强党良策。

  专题会议主持人、中共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腊翊凡说,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发展,团结和带领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是政党的主要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把党建设好,把党建设得更加强大。

  中国方案回应世界难题

  “反腐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奥地利社会民主党联邦干事长克里斯托夫·马茨奈特说,“为什么要打击腐败?很明显,政府如果丧失公信力,整个社会体系都会受到质疑。此外,如果一个国家腐败蔓延,整个经济体系就会变得不公平。”所以,“必须严厉惩处腐败官员,无论他属于哪个党派”。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中央执委、环境与水资源部部长马善高说,腐败瓦解政府信任,而信任是最有价值的财产。反腐败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挑战。

应对共同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

    参加“加强政党建设:政党的挑战和未来”分组专题会议的各国政党代表专心聆听嘉宾发言。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摄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重大政治问题。”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长臧安民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在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中国共产党作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必须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中共中央纪委法规室副主任姜文鹏说,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的监督,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加强党内监督作出新的制度安排。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部署。

  越南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内政部部长、中央防治腐败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潘庭濯高度评价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认为,中共在习近平同志的领导下,反腐败、全面从严治党成就显著。

  中共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世界各国政党有着各自独特的经验和道路,但在不断变化的世界格局中,都面临着一些相似的问题。与会嘉宾认为,无论来自哪个国家,政党都有共同的目标,就是满足民众需要,赢得民众信任。

  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局长石军说,中国共产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努力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赞比亚爱国阵线副总书记蒙比·皮里看来,中共作为世界第一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中共十九大的成果引人瞩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值得深入学习。“要通过学习借鉴中共的经验,加速我们国家的发展,让人民享受到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我们应该深入体察民情,把民众需求转化为政党的理念、宗旨、目标,制定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是探索解决人类社会发展共同面临的挑战的中国方案。各国命运相互联系,应该共同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尼泊尔大会党中央工作委员会委员、前政府副总理苏加塔·柯伊拉腊说,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巨大,特别是减贫工作令全球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在黎巴嫩社会进步党副主席杜雷德·亚杰看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利于保持国内稳定、国际和平。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值得借鉴,各国政党应共同努力,“共同打造一个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是一个伟大倡议

  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向与会代表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不拘一格选人用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推进。

  格林纳达新民族党总书记罗兰·博拉告诉记者:“中共在政党建设的许多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比如在干部培养、反腐败等方面。党员干部能系统学习党的最新思想,更好地贯彻党的政策,从中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我们也可以这样培养干部,并选拔出我们的优秀领导人。”

  面向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赤道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奥萨表示,“非常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倡议”。他认为,无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此次高层对话会,都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是一个伟大倡议。政党是民意的传声筒,是政治的具体决策者,政党之间的交流有助于各国政府更好地相互理解,也有助于各国人民之间的直接对话。将世界各政党聚集起来,开展交流对话,这个想法非常卓越。”摩洛哥全国自由人士联盟政治局委员哈桑·费拉里说。

  哈桑·费拉里表示:“对于像摩洛哥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一直在寻找能与我们拥有共赢关系的政党伙伴。我们十分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的观点,我们也希望所有政党,都能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付出所有努力。”

  【嘉宾观点】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李曾骙整理

  政党有责任消除腐败

  秘鲁人民力量党组织书记菲加里:腐败是社会的癌症,政党有责任反腐败、消除腐败。在这方面,政党加强立法、制定规则、加大打击,无疑能起到一定作用。但仅有这些还不够,反腐败要在以上措施的基础上加强预防,而预防的重要手段是教育,让全社会特别是年轻人形成良好的价值观,要教育他们不能走歪门邪道。

  在腐败预防上,从立法到规则制定都要强调预防性。培养全社会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政党也更要有责任感。如果不注重教育,不注重培养年轻人的价值观,就不能培养出有希望、有未来的公务员,就不能拒绝腐败。在未来,公务人员依然可能受到腐败的侵蚀,引发更为严重的问题。政党应勇敢揭露、严厉打击惩治腐败,部门间也要通力合作。此外,媒体也要担负起责任。

  始终坚持与中共的合作

  南非共产党中央委员、南非国民议会副参议长所罗门·雷切诺·策诺利:我们的革命领袖曾说,要克服困难,成功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作为南非共产党的代表,我要告诉大家,南非共十四大刚刚召开,党员规模目前约30万人,放眼未来,和中共的合作是我们始终要坚持的。中共十九大让我们看到,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要致力于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并将坚持马克思主义深深根植于建党的初心之中。我们要坚定地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坚定地反对腐败,并确保社会公平正义、完成减贫任务、保障工人利益以及消除资本主义剥削。同时,南非共产党要致力于消除南非国内的阶级歧视、种族歧视,消除政治碎片化。

  愿与中共携手共进携手发展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政治委员会委员安娜·里塔·西托莱:中共捍卫了国家核心利益,提升了中国人民的福祉。和莫桑比克炎热的天气一样,我们热情地关注十九大,也派出代表列席了十九大。中共制定了宏伟的未来计划,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治国理政经验,对于中非关系、中莫关系意义深远。我们两国在经济领域有很多合作,可以帮助发展我们的经济。目前,中非正在建设一条贯穿非洲大陆的铁路,从莫桑比克一直到刚果,这将成为非洲大陆的典范项目。发展基础设施有助于发展经济,正如中国古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愿与中共携手共进、携手发展。

  培养新一代有能力的政党领导人

  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中央执委温纳貌伦:一个国家要实现民主,社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因此,要有一定的政治体系保障政治经济发展,而且是每个社会阶层每个人的发展。政党领袖要具备各方面知识、具有丰富经验、捍卫国家安全、发展良好的外交关系,才能推动国家的发展。要培养新一代有能力的政党领导人,推动实现国家发展和世界和平与繁荣。同时,政党必须组织培养政党干部,让他们致力于实现社会和谐及世界和平,这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很重要。同时,让人民参与到广泛的国家治理之中,对于国家政治进程也有很大推动作用。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5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