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笑声里的自觉与自信

2017-12-08 02: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刘梦 龙军

  在张家界,见到、听到最多的,是老乡的笑。经常远远的,人还没见着,笑声便已经传过来了。无一例外,是一种爽朗、恣意甚至让人感到近乎“放肆”的笑声。

  49岁的《天门狐仙》群众演员刘家兵,自从成了演员,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82岁的马头溪村油菜花艺术团团长龚桂梅,举手投足间散发着年轻人一般的精气神儿;27岁的全子恒是石堰坪村电商带头人,他的目标是利用互联网带领乡亲们致富……

  土家族人天生的淳朴和烂漫,让他们浑身散发着通透的美。调研采访的几天,正值降温时节,大山深处潮湿、寒冷,然而,每至一处,总是话匣子还没打开,乡亲们便赶紧将我们一把拉入他们的温暖——一盆炭火透着微光,一床被褥延展铺开,一群人围坐,满屋子的气氛便在此起彼伏的笑声中变得分外亲切。

  在脱贫攻坚这场重大战役中,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最能展现出工作状态,也最能反映出深层次的成效。而在张家界,来自不同脸庞的笑容,时时刻刻在打动着我们:有这样一群人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以开拓进取、永不言败的坚忍品格和奋发精神,开创着明天的美好生活。

  千难万难,只要实干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贫困人口从根本上脱贫致富,既需要外力帮扶,更要靠内生动力。不论是“旅游扶贫”“文化扶贫”还是“产业扶贫”,经过此次调研,我们首次真切观察到,基层正在扭转“大水漫灌式”的扶贫方式,从经验上升到科学,而一系列既符合实际情况、又精准有力的举措,也让这种干部群众求自强、求发展、求致富的内生动力越来越足。

  迎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在古老湘西的秀美河山中,在历经百年的吊脚楼上,扶贫的力度、温度与情怀正在蔓延开来,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饱满的信心和坚定前行的脚步。这意味着每一位困难群众,都能成为家乡脱贫致富的实践者,实现小康梦的亲历者。

  那一阵阵发自心底的笑声,便是最好的见证!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8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