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学学术成果评价的根本准则

2017-12-14 05: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人随笔】

  作者:李金华(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

  当前,经济学学术界存在一些值得警惕的现象:在对经济学论文和著作的遴选、评奖中,不少人将数学模型的复杂程度、计算技术的难易度作为评判学术成果水平高低的标准;有的认为纯学术研究可以没有应用价值,可以不经过实证检验,可以与经济事实和经济现象无关,有的认为一篇论文或一部著作中,模型越复杂、公式越多、数据使用越多、技术难度越大,学术水平就越高,有的认为经济学术语越多、新观点越多,新见解越多,学术水平就越高;许多经济学论文,不论是否适用模型,作者都尽量使用模型,不论是否适合运用计量分析,作者都努力进行计量分析,能明晰说明的故意说得深奥,能简单计量的却用模型弄得复杂。反思这些现象的根源,就是对经济学学术成果的评价标准形成了误区,有必要正本清源。

  一篇经济学学术论文,一部经济学著作,如何评判其学术水平?这首先需要辨析什么是学术。学术通常被定义为系统、专门的知识与学问,是人类在探索认识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所形成累积起来的理论、思想、观点和方法。学术研究是一个动态、发展、变化,不断延伸、不断接近规律和真理的过程,它源于人类实践,又服务于人类实践。学术研究可分为不同的学科或领域,如自然科学领域、社会科学领域,或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渗透的领域等。从学术研究的发展历史与沿革看,学术研究都应有明确的目标性、实验性和超前性。学术论文和学术著作是学术研究成果的直接表现,它是对某一学科、某一领域专门问题的探讨、分析、论证。学术成果应具备科学性、理论性和创造性:必须从客观现实出发,秉持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探求客观真理,认识客观规律;以研究成果为表述对象,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领域的某个问题进行实验、分析、总结、归纳,揭示事物或现象的特征和规律,解决人类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应有新发明、新发现或者新内容,能增加人类科学知识,丰富科学知识体系。

  自然科学研究成果指导人们改造自然、改造世界;技术是科学的具体化和实际应用。作为知识形态,科学的理论、思想、方法促进技术的革新和革命;而作为知识体系的应用,技术则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造福于人类。近代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细胞学说、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生物进化论等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以及不断涌现的新兴技术,如新一代信息技术、计算技术、增材制造技术等,都正深刻地改变和改造着人类环境,推动着历史前进。

  社会科学以人类的精神世界、精神文化和人类社会为研究对象,运用科学原理,使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进行认识和实践。由于研究对象具有人文特质和社会属性,所以社会科学既是事实科学又是价值科学,其成果既存在主观性、规范性,又具有价值性、应用性。社会科学的成果当然也具备与自然科学相同的特质,即解决人类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促进人类的发展与进步。经济学是社会科学的重要分支,其起源、发展须臾没有离开过经济事实和经济现象。亚当·斯密通过观察格拉斯哥手工业和贸易的迅速发展实际,发现了市场的自发作用,创立了经济社会的“牛顿式的自然秩序”;李嘉图依据对彼时国家货币政策、谷物法的批评和对税收、证券等现实经济问题的观察,创立了其杰出的经济理论体系。现代经济学研究中,许多经济学大家也是基于对经济事实、经济现象的观察和分析,取得巨大成就、作出突出贡献的。如库兹列茨在人口发展趋势、人口结构对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关系方面的研究,索洛在技术进步、长期经济增长领域的研究,迪顿在国家促进福利、消除贫困政策领域的研究等。

  因此说,学术研究是具备科学属性的。强调学术研究的科学属性就必须承认学术成果的科学产品属性。一切科学的终极目标,都在于探索未知世界,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人类发展。因此,一切真正有价值的科学研究成果,都应该具备实用性或应用价值,能为人类带来福祉、改善人类生活。经济学的科学属性决定了经济学论文或著作的科学产品属性——具备应用性和应用价值。这是经济学学术成果的生命,也是经济学学术成果价值评判的根本准则。

  世界上没有独立于科学认知之外的所谓纯学术研究。没有应用价值的学术研究不能称之为科学研究,不能指导实践的理论也不是真正的理论,不能应用于实际的方法也不能算作真正的方法。如果一项成果不能应用于实践、指导实践,体现不出任何实用价值,那就不是真正的学术研究成果,那只是一些学者给自己的思考和琢磨戴上的学术面纱,是作者自娱自乐的文化消遣。

  综上,一项经济学学术成果水平的高低,本质在于是否有应用价值以及应用价值的大小,而不在于是否有复杂的数学公式、庞大的数学模型。复杂的数学模型和公式,深奥的方法和专业术语,只能表明作者了解和掌握了这些专业知识,并不能说明一项研究成果学术水平的高低。大道至简,真正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应以简单的方法、易懂的语言来说明和解析问题,并且能够有效解决难题、得到广泛应用。把是否运用了数学和公式、模型是否新颖、方法是否有技术难度作为评判经济学研究成果的标准,无疑是本末倒置,必须摒弃。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4日 1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