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结村拔穷根

2017-12-16 04: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团结村拔穷根

——“引金入黔”拓宽金融扶贫路径

光明日报记者 张春雷

  日前,贵州省首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发布公告披露,拟以现金方式购入华夏人寿21%~25%股权,交易金额不超过310亿元。这是贵州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金融资产并购重组案,也是“引金入黔”工程进一步取得丰硕成果的实例。

  贵州是我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引金入黔”工程不仅激活了实体经济发展,也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团结村的蝶变

  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曾是一个大山深处不通水、不通路的贫困山村,如今已经82岁的原村支书黄大发,从20世纪50年代起,花了36年的时间带领村民修建了一条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绵延近10公里长的水渠,才使当地有了生活和灌溉用水。

  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贵州中天金融集团今年5月开始结对帮扶团结村。为解决团结村“三农”“三产”存在的问题,中天金融提出“以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三变”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由打工者变成主人翁,农民的致富愿望被激发,他们可以长期分享股权收益,稳定脱贫,走向富裕。

  随后,中天金融出资4000万元,团结村村集体以土地作价1000万元入股,成立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导入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农户负责养殖,农业公司负责技术、推广、销售等其他服务,收益的80%返给村集体;中天金融出资3500万元,村集体以黄大发老支书带领村民修建的“大发渠”估值3000万元作价入股,成立贵州大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其中,价值500万元的股份归“大发渠”109名建设者所有,80%的利益反哺团结村。

  与此同时,结合乡村特色融合红色老区精神,中天金融出资2亿元在团结村建设中天培训基地。培训基地立足团结村历史资源、自然资源禀赋,把生态环境优势和红色老区人文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拉动当地就业,推动生态农业和特色旅游发展。基地落成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将有10万人次的培训量,可为团结村创造每年5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22岁的年轻教师杨玲,今年毕业后走进团结村,踏上了麦博希望小学的三尺讲台。学校共有52名学生,包括校长在内,只有6位教师。在主要负责一年级语文和四年级英语教学任务的同时,杨玲还不时兼任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教师。

  “团结村的授课经验和器材都比较单一、基础,户外器械紧缺,但最大的困难不是这个。”杨玲说,学生的家庭环境和家长的思维习惯,才是她最发愁的事情。

  在杨玲的班级上,有一个极度自闭的学生。在学校里,他从不和同学言语,不论老师如何尝试与他沟通,他都缩在教室的角落里保持沉默懵懂的姿态。

  “他的自闭是家庭环境使然。”杨玲说,班上的其他留守儿童也面临着一样的困境——当他们回到家后,面对的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和沉默的大山。他们继承了这样的沉默和木讷,也继承了把9年义务教育当成任务完成的观念。

  “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会让孩子一生受益无穷。对团结村来说,把外面的先进教育经验和观念引进来,是当务之急。”杨玲说。

  “杨老师的期待,正在一点点变为现实。”中天金融遵义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部负责人说,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

  基于这个判断,中天金融集团在对口帮扶团结村精准扶贫时,也把教育作为突破口和重中之重。3000万元“中天金融教育公益基金”将每一个团结村的孩子覆盖其中,彻底解决了他们读不起书的后顾之忧。

  同时,贵阳等地的优质教育资源和管理经验也将被引进,用以帮助团结村学校提质升级。

  具体到杨玲班上的小学生,他们的世界将更加丰富多彩。他们将拥有崭新的阅览室和运动设施,拥有健康档案和定期健康检查福利,他们将有机会去结对子的优质学校免费入学,而他们的家长也会被邀请到专门开设的讲座上聆听更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

  而团结村走出的大学生们将获得充足的奖学金和助学金,以帮助他们完成高等教育。2017年秋季学期,中天金融教育公益基金资助团结村学生217人,资助总金额达140万元。

  帮贫困县摘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016年,贵州省实现GDP增速10.5%,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三。经济增速喜人背后不容回避的现实是,贵州经济基础薄弱,仍是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也离不开金融机构和资金的支持。

  2017年3月1日,中天金融集团旗下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天国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启动了三家企业帮扶望谟、赫章、黔西三县“千企帮千村”的精准扶贫工作。

  针对望谟县长久以来扶贫资金缺口大、精准度不高、风险分担机制不完备等突出问题,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实地调研,计划投资1亿元,与望谟县政府政企联手,通过易地搬迁扶贫的帮扶方式,对当地5000名村民进行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居民住房和必要附属设施的修建和改善,将安置小区内的水、电、路、气、网等基本生产生活设施与住房同步建设,让搬进去的老百姓有更多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赫章县贫困发生率为17.92%,是贵州省13个同步小康经济发展困难县之一。中天国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针对赫章深度贫困地区结构乡,筹备捐资修建一所30班寄宿制小学,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成后能够满足当地约1350名学生的小学阶段义务教育需求。此外,还投资修建一所4100平方米的卫生院,推动当地医疗设施设备的健全和提升,建成后将满足全乡群众的就近就医和卫生医疗需求。

  黔西县的贫困状况存在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欠账大、农业比较效益较低、支撑持续增收的产业尚未形成等问题。在深度贫困地区观音洞乡,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捐建一所3600平方米的12班观音洞乡幼儿园和两所1800平方米的6班高坡幼儿园和羊耳幼儿园;在五里乡,投资修建一所18班寄宿制小学,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能够解决当地约810名学生的小学阶段义务教育需求。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天金融集团“三企帮三县”项目计划于2018年全部完成,届时将累计投入精准扶贫专项资金3亿元,至少帮扶1.5万人脱贫。“这种一对一的精准对接,将推进望谟、赫章、黔西三个试点成为多彩贵州的亮丽风景。”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6日 0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