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好“加减乘除”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2-18 04: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市县委书记专访】   

做好“加减乘除” 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河南省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县县委书记古松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化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河南省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县县委书记古松对记者说,党的十九大作出了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并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了战略部署,作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叶县一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第一民生工程,放在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去谋划助推、狠抓落实,确保如期脱贫摘帽。

  叶县目前有重点贫困乡镇11个、贫困村120个,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11612户、36521人,脱贫攻坚任务重、责任大。古松说,实践证明,靠单一的措施不能解决错综复杂的贫困问题,必须依靠各行各业的优势,把行业政策、社会资源充分调动起来,多点发力、多层覆盖,让贫困户从不同路径获得收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大扶贫格局,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使我们更加坚定了脱贫攻坚的决心,围绕贫困群众增收、保障、创富、共享四个方面,着力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

  首先是围绕增收做“加法”。通过设置农村管理员、转移就业服务和中原农险宣传员岗位,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增加工资性收入。目前,叶县已选聘农村管理员4341名、转移就业服务管理员88名、中原农险宣传员1200名。二是围绕保障做“减法”。通过建立风险防控体系,让贫困群众和带贫企业降低风险支出。叶县以国家健康扶贫示范县为标准,探索管用的体制机制,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建立牢靠的风险防控线。目前,已对全县因病致贫的17321人实施健康管理,为全部贫困户购买医疗扶贫保险,提高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10个百分点、大病保险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三是围绕创富做“乘法”。通过企业带动,帮助有致富愿望的贫困户靠生产经营获得收益。叶县全面启动与国润牧业合作,采取入股分红模式,每户每年分红4500元;国润自建万头肉牛场吸引贫困户参与模式,每年拿出350万元扶持1000户脱贫。四是围绕共享做“除法”。通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式,让贫困户分享财产性收入。

  对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古松说,就叶县而言,首要的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只有村集体有钱为民办事,群众才能共享发展成果。今年在贫困村和贫困发生率10%以上的非贫困村建设扶贫车间148个,12月底之前将全部建成,已与河南省服装协会合作,租用扶贫车间,实施“巧媳妇”工程,发展服装产业,让农村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

  “同时,我们将紧抓农村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机遇,加快土地流转,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序流转土地,使贫困户得到土地租金和分红,实现稳定长久脱贫。”古松满怀信心地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8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