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线下”加“线上” 入脑更入心

2017-12-19 03: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赵明昊

  党的十九大取得了丰富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已经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倾心投入的首要大事。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是当前基层宣讲工作的重中之重。

  宣讲首先要学明白。宣讲工作能否做到深入浅出、入脑入心是成功与否的关键,而这就要求宣讲干部要掌握理论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能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深刻指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作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具体部署,用“14个坚持”诠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些都需要全面准确学习理解。

  宣讲要“面对面”,讲到群众的心窝里。我们面对的宣讲对象是一个个具体的人,他们有不同的地域分布、职业特点、教育水平,只有运用有针对性的宣讲方式和话语体系,才能让人民群众听得懂、有共鸣。在校园里,像陕西师范大学组建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通过课堂宣讲、读书分享、时政评论等方式,让学生以自己的话语带动其他同学学深悟透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在社会上,如江苏泰州要求全市四万名党员“大走访”,通过走街串巷、现场讲解的形式,让老百姓在家中、让企业员工在车间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

  宣讲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当前,新媒体的到来彻底颠覆了传统媒体信息传播方式,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以及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各种新媒体成为人民群众日常信息获取的重要形式。只有主动顺应这一发展趋势,让内容与技术真正地整合起来,才能使宣讲工作落到实处。在中央,很多央媒通过大量游戏程序、短视频、直播等等形式,让年轻人喜欢看、看得懂十九大报告;在地方,许多地方政府和单位的电脑端、移动端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上线,让广大干部群众可以不受时空限制地随时学习,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重山岳,能者当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必须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各种方式凝神聚力、开拓创新,为新时代注入新的前进动力。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9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