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海黄南:“八有工程”激发乡镇活力

2017-12-26 04: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近年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的“三基”建设中,从乡镇干部最关切的问题和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大力推行以改善乡镇基层干部职工生活条件为内容的“八有”工程,做实拴心留人的事,稳定了干部职工队伍,使乡镇干部留得下人、安得了心、为群众干得成事。

  “八有”工程包括有党校开展教育培训,有图书室阅览学习,有单间宿舍解决住宿,有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有食堂解决三餐,有健身场所开展活动,有畅通的通信网络方便办公交流,并实施庭院绿化、建设卫生厕所等8项乡镇基础设施为内容的改造工程。

  黄南州地处青海南部,70%的地区海拔在3500米以上,海拔高、气温低、氧气稀薄,大部分乡镇服务对象高度分散、服务半径大,干部开展工作需要付出比平原地区更多的努力。与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相伴的是乡镇工作人员的食宿、通信、办公等基本工作生活设施普遍滞后,干部们的精神状态、工作情绪、能力水平面临着巨大挑战,“留人难”的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各级组织。

  2014年以来,黄南州多方筹措资金,开始全力实施乡镇“八有”工程。黄南州委在州内调研、州外考察的基础上,多次征求乡镇干部意见,制定出了乡镇“八有”工程建设工作方案,先后投入资金3.7亿元,在全州32个乡镇组织实施乡镇“八有”工程。

  泽库县麦秀镇是率先在黄南州实施“八有”工程的乡镇。在此之前,这里一度是泽库县党员干部们“最难心”的地方。“我家距离县里300公里,平时工作忙,难得回去一趟,‘八有’工程给大家通上了互联网,现在下班后随时可以跟家里人视频,即使不回家,自己也能安心工作,家里人也放心。”麦秀镇副镇长薛向顺说,乡村网络的开通解决了干部们的后顾之忧,同时为干部们学习党的各项政策理论提供了基础条件,工作之余利用互联网进行读书学习成了麦秀镇干部们的首选。

  “实施乡镇‘八有’工程对进一步夯实‘三基’,提高乡镇执政能力、干部扎根基层的意义重大。”黄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王振昌说,通过实施“八有”工程,乡镇工作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八有”工程已成为乡镇干部满意的“安心工程”“暖心工程”。

  王振昌介绍说,黄南州在实施乡镇“八有”工程的同时,还全面落实职务职级并行、乡镇工作补助、干部分批轮休等待遇政策,使干部能够安心在基层工作,集中办公和驻乡进村成为常态,也提高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目前,黄南州乡镇“八有”工程已经在全州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八有”工程作为青海省“三基”建设的重要实践成果,已开始在青海省全省推广实施。按照《青海省乡镇基层政权“八有”工程实施方案》,工程覆盖青海8个市州,42个县市区的360个乡镇。工程总投资9.25亿元,包括建设4209套干部周转房、338个便民服务大厅、314个水暖厕等配套基础设施以及360个党员干部活动阵地、食堂、浴室等基本生活服务设施。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6日 01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