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土高原“风光”好

2017-12-27 03: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为能源大市,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依托丰富的风能、太阳能和煤炭资源,大力发展以风力、光伏和兰炭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使其成为促进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

  风力发电:一年发电量可达32亿度

  榆林市是陕西省风能资源最好的地区之一,属于国家风能IV类资源区,主要集中在长城沿线和白于山之间风速较大的区域,年平均风速达6米/秒以上,年可利用小时数超过2200小时。2010年11月,国电定边繁食沟风电场一期49.5兆瓦工程并网发电,改写了陕西省无风电的历史,这也标志着榆林市风力发电产业的开端。2012年9月,华能定边狼尔沟9兆瓦分散式示范风电场一期投产发电,成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

  此后,榆林市风电产业迅猛发展,一大批国内知名的风电企业也慕名而来。截至2016年年底,榆林市已累计建成并网装机容量219万千瓦,当年上网发电量32亿度,实现利税5.4亿元。目前,榆林市在建风电项目容量为89万千瓦,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容量为233万千瓦,项目分布在除吴堡县外的11个县(市、区)。

  光伏发电:特色扶贫成效初显

  榆林除了具备丰富的风力资源,还拥有充足的太阳能资源。作为太阳能富集地区,榆林光照时间长、强度大,全年太阳辐射达5500至6000兆焦耳/平方米,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600小时至2800小时,其中年可利用发电小时数超过1400小时。因此,榆林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截至2016年年底,榆林市累计建成并网装机达312万千瓦,年发电量22亿度。“光伏发电项目开发主要涉及耕地占用税、土地使用税、水土保持补偿费等相关税费,根据占用土地类别及范围收取,去年共实现利税3.7亿多元。”榆林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早在2014年,榆林市部分县区就通过鼓励支持企业出资帮扶、政府统筹扶贫资金等方式,大力推进光伏扶贫工程,效果十分显著。今年,为了进一步发挥光伏扶贫产业带动作用,榆林于6月底全面启动了首批152个村级示范电站,可覆盖贫困村149个,受益贫困户6710户。据悉,榆林市将在全市92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选择具备上网和用地条件的行政村,全面推广光伏扶贫项目,力争在2020年年底村村实现光伏项目收益的“全覆盖”。

  兰炭产业:减霾治污的能手

  兰炭,顾名思义,因其燃烧时火焰呈蓝色而得名。这是一种用榆林出产的优质侏罗纪煤在中低温条件下干馏热解而成的清洁燃料。该产品具有固定炭高、化学活性高、比电阻高、灰分低、铝低、硫低、磷低等“三高四低”的独特优势,燃烧指标和排放指标均优于其他煤种。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相关报告显示:在PM2.5和对人体健康影响最大的多环芳烃排放上,采用现代工艺生产的兰炭分别比洗块煤降低90%和97%以上。因此,推广兰炭利用,可大幅减少散烧煤的污染物排放,同时并不比使用煤炭增加太多成本。近几年,榆林市与中科院、煤科总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每年投入的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用于展开兰炭产品的研发升级及相关产业的研究与合作。

  2016年4月,榆林首批1.3万吨兰炭顺利打开国际市场。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国华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也已建成,由此构建了原煤-兰炭-煤焦油-清洁燃料油等循环型产业链,实现了产能5000万吨兰炭产业。

  今年1月至9月,榆林市共生产兰炭2280.83万吨,同比增长11.47%。在全国重点地区防治大气污染、治污减霾中,榆林兰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唐芊尔)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7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