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真学真信基础上做到真用

2017-12-31 02: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教师说】

  作者:赵刚(延边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深知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学生和武装学生头脑的重要性。从我多年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经验来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最为关键的是教师要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真学、真信和真用。

  对于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学”,就是要真正静下心来学懂学透精髓,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读一读、看一看,而是要在通读十九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基础上,结合教师的研究基础,有重点、分层次地学,要有学习心得,更要有研究文章,要学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原理、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认识和科学信仰的统一,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真信”就成为科学认识之后的必然逻辑结果。“真信”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基础上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新时代下不断取得胜利和中华民族越发接近伟大复兴时代的科学指南。做到了“真信”就能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就能成为合格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古人云“学以致用”,我们在真学、真信后,更关键的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教学内容,使其融入大学生的思想之中。在方法途径上,延边大学已经有效开展了传统文化进课堂、抗联红色文化教育、边疆乡村社会调查、民族团结大家谈等活动,这些载体是传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手段,值得深入研究和推进。总之,我们一定要在真学、真信的基础上做到真用。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31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