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总书记对教育的关爱传递到乡村

2018-01-01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教师说】

  作者:袁宗金(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南京晓庄学院作为陶行知先生“乡村教育”的发祥地,积极响应总书记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号召,开展“原野计划”和“牵手行动”,把总书记对教育的关爱传递到乡村。

  大量农民工子女随父母流入城市,有人把他们比作是一群“流动的花朵”和“飘飞的蒲公英”,而他们应当与城里孩子一样能享受到城市教育的阳光雨露。让流动儿童有机会安心学习,不会因为经济弱势、文化弱势而受到社会歧视。作为行知路上的后来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关爱和帮助流动儿童,为流动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流动儿童建立社会支持系统。

  为了让科学研究走出象牙塔,在行动中关注社会民生问题,我们开展了“流动儿童教育研究与关爱行动”,组织了100名导师和1000名学生,深入1000个流动儿童家庭,组建由专家主导、专业支撑、志愿者参与和共青团组织的“四位一体”服务机制。我们还建立社区工作站,实施流动儿童补偿教育,开展“我爱我家”系列主题活动,组织流动儿童观看儿童剧,开展团体辅导,组织流动儿童开展系列活动,让他们真正走近城市、深入了解城市、认可城市、融入城市。

  晓庄学院坚持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促进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的宗旨,担当起引领和服务江苏乡村学前教育发展的神圣使命。我们努力高扬教育公平的大旗,以提高乡村幼儿教师的素质为目标,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送教行动”发动学院全体研训教师,以送教下乡、课堂教学视导和主题培训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深入聚焦幼儿园课堂,为城乡幼儿教师理念对接、行为对接、资源对接、策略对接和成果共享搭建广阔的平台,将惠及万余名乡村幼儿教师。同时,我们对100所乡村幼儿园进行菜单式、个性化的有效指导,因材施教,一园一策,努力在江苏的乡村大地开辟出一片片生机盎然的教育绿洲。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1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