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2018-01-01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书记校长谈】

  作者:陈华(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许承明(南京晓庄学院校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南京晓庄学院作为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发祥地和实践地,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坚持“开放、规范、创新、特色”发展理念,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聚焦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根本任务,聚力服务南京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阵地,全面实施特色发展、人才强校、国际合作和服务南京战略,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南京晓庄学院大学生志愿讲解队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义务讲解。

  坚持特色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注重办学传统,在做强做优教师教育的同时,大力发展新兴工科和应用文科。牢固树立“人才是学校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强化绩效导向,改革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根据学科专业建设布局和特色建设要求,统筹推进师资队伍、管理服务队伍建设,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强化国际合作,完善国际合作工作机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做优做强留学生工作,提升留学生教育的规模和层次。

  坚持以促进南京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主动服务、全面支撑,在服务南京实践中提升水平,获取资源,走出一条地方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长期依托、共同发展的成功之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为晓庄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学校将努力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使教师和学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改造扩建位于南京幕府山景区的行知园,由陶行知墓、陶行知纪念馆、晓庄英烈纪念碑组为主体的行知园,将建成展示伟人风貌、展示教育文化的特色教育文化园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弘扬行知精神、晓庄英烈精神为着力点,引导广大学子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弘扬献身精神,做不忘初心的良师;弘扬师表精神,做教人求真的人师;弘扬大爱精神,做以身传教的导师;弘扬创造精神,做开拓创新的能师。要更加重视大学生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健全志愿服务制度、深化志愿服务理念、畅通志愿服务渠道,引导同学们以自己的行动展现晓庄学子的责任担当、青春活力、志愿精神和服务品质。

  南京晓庄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埋头苦干,聚焦立德树人,聚力服务南京,奋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1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