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天桥岭一个月内五现虎踪

2018-01-23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吉林天桥岭一个月内五现虎踪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成效初显

  光明日报长春1月22日电(记者鲍盛华 见习记者赵洁 通讯员魏静)纵有大雪封山,我自闲庭信步。吉林省林业部门近日对外公布,在该省天桥岭林业局的管辖范围内,一个月内竟然5次发现东北虎足迹,发现频率之高历史罕见,充分说明国家日前启动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已经初步显现成效,野生东北虎的种群数量增长较快,活动范围不断扩大。

吉林天桥岭一个月内五现虎踪

2017年12月14日,桶子沟林场远红外相机拍摄到的东北虎视频截图。图片由吉林省林业厅提供

  据介绍,2017年12月,吉林省天桥岭林业局在一个月的时间里5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包括视频、足迹、血样、粪便、毛发等。这5次发现的东北虎踪迹分别是:2017年12月8日,在天桥岭林业局新华林场发现疑似东北虎足迹;同一天,在天桥岭林业局太阳林场采集到了疑似野生东北虎的毛发和血迹样本;2017年12月14日,在天桥岭林业局桶子沟林场,远红外相机拍摄到了四段野生东北虎视频;2017年12月15日,天桥岭林业局内河林场巡护人员在巡护时发现疑似东北虎足迹,经测量,足迹长12.5cm、宽12.5cm、掌垫宽9.5cm;2017年12月18日,天桥岭森林公安局向阳林场派出所民警在巡山清套的过程中,途经西大河林场时再次发现疑似东北虎足迹,经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天桥岭局的工作人员现场测量,足迹长13cm、宽12.5cm、掌垫宽10cm、步距长80cm。

吉林天桥岭一个月内五现虎踪

2017年12月8日,在太阳林场发现的东北虎足迹。图片由吉林省林业厅提供

  对于这5次虎踪,专业机构都给出了肯定的鉴定结果:12月14日,经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鉴定,确认在天桥岭林业局新华林场和太阳林场发现的是同一只野生未成年雄性东北虎;12月25日,经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鉴定:近日在天桥岭林业局桶子沟林场拍摄到的四段野生东北虎视频,在内河林场、西大河林场发现的野生东北虎足迹、粪便及血样,经鉴定为野生雄性东北虎。

  针对最近吉林省频频出现东北虎踪迹这一状况,吉林省虎豹专家组负责人蒋劲松说:“目前,在中俄边境区域的东北虎数量已经达到饱和状态。珲春、汪清、天桥岭林业局是东北虎由中俄边境往内陆扩散至张广才岭的重要区域。从近些年监测到的信息可以看出,中俄边境区域东北虎向我国内陆扩散的趋势十分明显。吉林省的野生东北虎活动范围呈现不断扩大趋势,东北虎数量明显增长。”

  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7年8月19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在长春正式成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选址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吉林省区域主要涵盖延边州的珲春、汪清、天桥岭、大兴沟4个国有林业局。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3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