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彭润金:事非经过不知难

2018-01-31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挂职干部彭润金:

事非经过不知难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1月24日晚上6点30分,记者给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彭润金打电话,彭润金正在他负责的项目建设工地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他再次回复记者的采访电话时,已是晚上9点40分。

  “这两天特别忙,白天晚上都安排得满满的。”电话一接通,彭润金解释道。原来,这阵儿正逢全县“看特色、看变化”流动现场会,全县近2800平方公里,19个乡镇,全部要考察一遍,主要考察各乡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彭润金告诉记者,一个上午就要考察4个乡镇,8点从县政府出发,中午半个小时吃饭,到晚上6点吃完晚饭。流程很严格,要入村入户考察,现场打分,最后还要总结排名。

彭润金:事非经过不知难

  江西南昌,扶贫干部陈默的平板电脑里,记录下了他任村“第一书记”时的日常工作安排。王祺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我手头正在负责一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每天要去看看进展,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晚上还要回办公室处理日常的工作,一些紧急的事情不能过夜。晚上8点召集相关负责人开会是常有的事。忙到零点是常态。”彭润金说。

  彭润金是江西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2016年10月到安福县挂职。挂职前,他也了解过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基层干部难,很多人都知道。大家都说基层工作是一根针穿起千条线,位卑责重,干的是‘费劲活’,吃的是‘苦中苦’,受的是‘夹板气’。”彭润金说,到基层工作一年多后,他确实感同身受。

  “基层干部难,集中到一点,我认为是抓落实难。”彭润金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

  当前基层工作的一个重头戏就是脱贫攻坚。每一位县领导都要在一个乡镇挂点。2017年年初,县里明确他挂点的乡镇在甘洛乡。这个乡在2017年年初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按照县里的规定,县政府财政给予每个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5000元,同时要求其中至少要有3000元以上必须投向回报稳定的产业,且要保证不少于5年10%以上的股金分红。

  “甘洛乡虽然不是深度贫困乡镇,但是该乡的经济仍然属于欠发达水平,到哪里去找具有稳定收益率的产业?怎么保证至少5年10%以上的股金分红?我和乡里的同志一阵犯愁,苦思冥想。”彭润金说。最后终于找到一个点子,让贫困户入股当地一家生态科技公司。

  可是如何才能让乡里的贫困户入股呢?彭润金当时表示,必须要企业自愿,不能搞行政强制,否则就会破坏良好的营商环境。经过多次沟通,该生态公司同意了。

  “企业愿意了,还得说服贫困户。一些贫困户不愿意将产业扶贫资金全部入股,总想自己养一点鸡鸭鹅羊;还有的贫困户对入股分红没有底,既担心产业扶贫资金全部入股不能确保红利,又犹豫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兑现后自己吃亏。”彭润金说,这些问题都需要基层干部反复登门沟通,讲实惠讲政策。终于在2017年7月11日,甘洛乡96户贫困户代表全部拿到了当地这家生态公司的分红股权证。

  “基层工作虽然很累,但累得踏实。”彭润金表示,他所接触的基层干部很少抱怨工作的艰苦。遇到这样一个好的时代,大家都想做出点成绩。

  “基层干部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也是贯彻各项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彭润金说,新时代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必须紧紧抓住基层干部这个关键,辩证看待“基层干部难”这个社会现象,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让吃苦者更吃香,让实干者得实惠。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31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