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牧区幼儿园里的欢笑声

2018-02-02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家乡新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开栏的话

  到基层去,来一场“走心”之旅!新春将至,光明日报近百位编辑记者正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去感受家乡新变化,去体味文化好时光,去走访改革亲历人,去倾听奉献者心声。今日起,《新春走基层·家乡新见闻》《新春走基层·春节好时光》《新春走基层·亲历改革时刻》《新春走基层·坚守在一线》等专栏、多个春节文化专版以及异彩纷呈的系列融媒体产品,将陆续呈现在您的面前。我们观察个体的奋斗与坚守、活力与温情,找寻传统春节的深厚文化内涵,记录祖国大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的新气象新作为,与您共同分享来自春天的发展故事、温情时刻与美好希望。

新疆牧区幼儿园里的欢笑声

幸福村双语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玩蓝球游戏。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

  这几天,新疆北部地区气温达零下30摄氏度,十分寒冷。但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阿什里乡双语幼儿园里,却热闹非凡。

  “小鸭子,小鸭子,鸭鸭鸭……”

  一走进幼儿园大厅,音乐声和孩子们的欢笑声就传了出来。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随着音乐学鸭子走路,教室里温暖如春。

  阿什里乡双语幼儿园,一个昌吉市最偏远的牧区幼儿园。漂亮的校舍,完整的教学设备,还有精心的照顾,为孩子们提供了最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服务。

  园长夏提合古丽·阿赛英笑着说:“我们幼儿园是在2013年昌吉市第一批农牧区幼儿园建设工程中建成的。现在园里有240个孩子,每天国家免费提供‘两餐一点’,还有水果。牧民们对办这样的免费幼儿园都竖大拇指。”

  正说着,一位家长模样的妇女来到园长身旁。她叫乌古丽夏提·吐斯别克,是阿什里乡的牧民。大女儿玛丽马尔·乌尔纳别克今年刚刚4岁,就在这个幼儿园里学习。“孩子自从上了幼儿园,天天都跟我说幼儿园的好,老师每天都会教他们许多新知识,她很喜欢幼儿园。最重要的是,她在幼儿园学了普通话,回家也让我们和她说普通话。”乌古丽夏提·吐斯别克说。

  昌吉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晓奇介绍,昌吉市2016年实施了教育惠民一号工程,加大学前免费教育的覆盖率,从而实现了全市10个乡镇双语幼儿园全覆盖。2017年昌吉市人民政府再次加大对农牧区双语幼儿园的建设力度,投资7000多万元,新建了5所农牧区幼儿园和两所城区幼儿园,已经在2017年9月正式开始接收孩子学习。“现在农牧区的孩子接受到全新的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这些孩子还影响到父母,有力地促进了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马晓奇介绍。

  跟着马晓奇副局长,我们又来到大西渠镇幸福村双语幼儿园。一座在全村最漂亮的小院,画满了漫画的楼房,宽敞明亮的教室,配备齐全的教学设施,让人真不敢相信这是个农村幼儿园。

  园长臧丽莉说:“幸福村双语幼儿园可容纳9个班的孩子在这里学习、游戏,现在我们才开了7个班,每个班不超过35个孩子,实现了全村3到6岁孩子‘应入尽入’。现在来这里学习的孩子,家最远的距离有4公里,门前有公交车,家长接送孩子都是政府买单。”

  趁着休息的时间,5岁的马伊兰悄悄说:“幼儿园可好了,每天的饭都不一样,还有许多小朋友,大家在一起玩游戏、学习,我最喜欢来幼儿园了。”

  已经有10年幼教教龄的小班老师付娟说:“我是去年幸福村幼儿园建好后来这里上班的。这里环境好,教学条件完善,我很高兴来这样的幼儿园工作。孩子和家长都很喜欢我们这个幼儿园,我工作的动力也更大了,只想着怎样把孩子教好。”

  这时,一位名叫安秀华的家长来到幼儿园,她接过话头说:“国家给我们提供了这样好的农村幼儿园,全部免费,只需要我们把孩子送来就可以,真要感谢党和国家。我是来这里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与当地农牧民享受一样的政策,没有花一分钱,心里特别温暖。”

  马晓奇笑着说:“昌吉市政府有规定,不论你来自哪里,只要在昌吉市这块土地上工作、生活,孩子都可以享受免费入园的好政策。今年我们还将加大村一级双语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只要是离乡镇10公里的村庄,都将建一个双语幼儿园,方便这些孩子就近上幼儿园,方便孩子家长就近接送,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惠及更多百姓,让教育惠民政策惠及更多群众。”

  看到这样好的农村双语幼儿园,听到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和歌声,再听听家长们发自肺腑的感激声,记者突然觉得,这个冬天不冷了,身上暖暖的,十分温暖。

  (光明日报新疆昌吉2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2日 0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