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湖南农妇的书法逐梦路

2018-02-18 02: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春节好时光】

  光明日报记者 谢文

  “曹老师,终于把您盼来了,请快进屋。”正月初二,五盖山阳光很好,身高只有一米三七的李艳红,用布满老茧的手,拉着曹隽平走进简陋但布置整洁的家,脸上绽放出孩童般的笑容。

一位湖南农妇的书法逐梦路

曹隽平在点评李艳红的书法作品。光明日报记者 谢文摄/光明图片

  李艳红的丈夫何忠亮早把鞭炮在院子里摊了开来,客人一到,鞭炮就点了起来,满地的红色象征着这个家庭一年红火的开始。

  李艳红今年46岁,是湖南郴州市是五盖山镇大奎上村村民。大奎上村地处五岭东麓,是郴州市苏仙区最偏远的村庄。中专毕业后,李艳红因各种原因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现在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何忠亮之前一直在外打各种零工,家庭收入来源不稳定,生活十分困顿。

  曹隽平是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艺术中国》杂志主编,作家、收藏家、书法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和李艳红已经有10年的“书法缘”。

  李艳红痴迷书法。开始的时候,周围人都很不理解。丈夫何忠亮也抱怨妻子练书法是做“空事”,白白浪费时间。

  2008年时,曹隽平是郴州湘南学院教书法的副教授。因为经常在《郴州日报》上看到曹隽平的书法教学报道,李艳红抑制不住,在下山赶集后前往报社问到了曹隽平的地址,找上门,问是否可以拜他为师学写字。 

  曹隽平看着李艳红从蛇皮袋里取出一块块巴掌大的报纸,李艳红在报纸上练字,把其中自己觉得写得比较好的撕下来。曹隽平很感动,收下了这个徒弟。从此以后,李艳红在曹隽平指导下学起了书法。

  鞭炮噼里啪啦的响声过后,曹隽平说:“今天是大年初二,我到这来,一来给你们拜年,二来看看你最近书法作品。”

  李艳红把曹隽平领进了自己“书房”。书房的门框上,挂着一副对联“驾一叶扁舟舞梦想,寻几许阳光放异彩”,横批是“花样年华”。这是应曹隽平要求,李艳红去年自己创作的。“你今年书法进步了,要写一副新的。”曹隽平说。

  所谓的“书房”,其实是李艳红的卧室,墙面粗糙的红砖,墙角的方桌上,摆着几瓶墨汁,一个作砚台用的碗。以前,为了节省墨汁,李艳红经常往墨汁里加水,“他们喊我写大楷字,我根本不敢写,没办法,墨汁耗得不得了。”李艳红说。

  随着李艳红20年如一日练书法的事迹在网上传播开来,陆续有人给她寄宣纸、寄笔。春节前夕,她收到了安徽宣城宣笔制作技艺传承人佘征军寄来的一大盒毛笔。

  李艳红抱出自己近几天的习字请曹隽平指导。“这个‘承’字写得好,有你的力道。”曹隽平点评道,“梦字这种结构要做到上面紧凑,下面舒展。”

  指导完书法后,曹隽平把李艳红叫到厅屋,详细询问家里兔子养殖的情况,并把代销兔子的2300多块钱交给了李艳红。一年前,李艳红为了感谢曹隽平,从邻居家抱养了几只野兔,养大后想送给老师。兔子繁殖很快,很快成了一大窝。这些兔子是用红薯、葛根等天然食料喂养的,是绿色有机农产品。曹隽平建议李艳红扩大兔子养殖规模。他联系了一家朋友开的火锅店作为稳定的销售渠道。现在,李艳红家养了60来只兔子,每只能长到5斤多,150元一只,销路不错。

  新上任的五盖山镇镇委书记李智华听说李艳红的事迹,大年初二专程来给李艳红拜年:“你坚持不懈练习书法,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值得我们学习。”李智华说,对兔子养殖,镇里要大力支持。李智华和李艳红约定,春节后带镇扶贫部门来家里,帮助解决兔子养殖面临的场地太小等实际问题。

  2017年12月底,第六届曹隽平师生书法展在郴州市文化中心开展,李艳红的书法作品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肯定。书法界人士文酱评价她的字:“落在纸上的,有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坚持,有苦中求乐的倔强,有乡野粗糙的可爱笨拙,也有生活的艰辛和隐忍。”

  “李艳红虽然家贫困顿,但是她的精神却充实富有。”曹隽平说,李艳红的故事深刻说明了,在重视物质和经济扶贫的同时,我们要重视文化扶贫,让他们在精神上富足起来,“这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应有之义。”

  曹隽平透露,下一步他希望在稳定李艳红兔子养殖事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帮助提升李艳红的书法水平,“让她的书法也能拥有一个小小的市场,能成为她家收入的重要来源。”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8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