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开发大保护 普达措探索新模式

2018-02-27 04:2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在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核心区,云南迪庆美丽的香格里拉市,有一片茫茫林海,高山湖泊、雪山草甸、原始森林、藏族风情、佛教文化在这里并存、交融。走在林中、漫步湖边、徜徉牧场,松涛阵阵、心旷神怡,犹如身处世外桃源,这里就是闻名遐迩的普达措国家公园。

  在普达措国家公园建立12周年、被列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两周年之际,带着藏历新年的喜庆气氛,记者走进普达措,走进通往绿色王国的心灵舟湖,去寻找普达措国家公园小开发大保护的探索之路。

  “国家公园成立以来,对保护生态环境作用很明显,野生动物尤其是鸟类增加了很多,原来少见的黑颈鹤现在都有三四十只了,黑鹳发现了4只。”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所所长杜杰次旦对记者说。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核心区,优美的碧塔海及周边的原始森林、高山草甸尽在其中。

  “碧塔海的水质这几年保持在Ⅰ至Ⅱ类水,属都湖保持在Ⅱ至Ⅲ类水,没有受到污染破坏。”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保护科科长丁文东说。

  “在未建立普达措国家公园之前,一些企业单位及周边社区群众开展粗放型旅游活动对碧塔海保护区的湿地生态环境形成较大影响,人、马的践踏对地表、植被等都产生了严重的干扰,碧塔海、属都湖生态环境遭到了人为破坏。”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宝福浩回忆说。

  据宝福浩介绍,2006年6月,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开先河,引进了国家公园这一全球公认的保护地模式。2008年6月,国家林业局将云南省列为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2016年,普达措国家公园被列为全国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之一。多年来,普达措国家公园投资数亿元,以2.3﹪范围的小开发利用,实现了97.7﹪范围有效大保护。

  普达措国家公园在优先生态保护的前提下,通过开展适度的大众生态旅游活动,实现了以公园养公园的目的,产生了良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公园从2007年至2017年接待访客106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42亿元。

  “我们在试点建设方面始终坚持以规划为本、环保为先,坚持以生态资源的适度利用实现社会、生态、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至今公园在森林防火、环保等方面的投资已突破1.5亿元,森林火灾、生态破坏、水体污染、空气污染事件得到有效控制。”迪庆州旅游集团普达措旅业分公司总经理侯寿鹏告诉记者。

  2016年,普达措国家公园在游客中心投资建设了科普展示厅,向游客宣传展示国家公园知识,充分发挥国家公园的科普功能。

  “我们过去靠砍木头、打猎生活,穷得每人只有一双鞋,现在每人都有十七八双靴子,我家养了80多头牦牛,一年卖酥油饼就有1万多元,不过最大的收入是公园每年给的6万元。”普达措国家公园洛茸藏族村64岁的藏族老村长茸毕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老村长口中的6万元是指国家公园旅游反哺社区资金。即国家公园为保护生态环境和规范公园内无序的经营活动,对2006年以前在公园内从事烧烤等经营活动的当地群众,让其退出经营活动而进行的利益补偿。公园开展社区利益反哺包括以现金直补的方式进行补偿、一类区的子女就学进行补助、设置社区公益岗位和建设公园范围内的社区基础设施。在对国家公园范围内的23个村民小组870户农户的反哺中,反哺资金总计将达到1.5亿元。在洛茸村,公园带来的补偿资金和国家给予的生态公益林收益等补助,使户均年收入达12.48万元,这还不包括养殖业等方面的收入。

  国家公园反哺社区不仅使村民们摆脱了贫困,还带来了许多变化。有33户的洛茸村10年前只有1名大学生,现在达到12名。在从事公园经营活动的普达措旅业分公司的近300名员工中,社区群众占32%。

  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普达措国家公园碧塔海存在核心区或缓冲区内开展旅游活动、实验区旅游活动过度的问题提出批评。云南省立即进行整改,暂时封闭了碧塔海和弥里塘景区,移出碧塔海内的游船,拆除涉水服务设施并关闭餐厅,仅属都湖景区对游客开放。

  云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钟明川表示,旅游活动过度是指游客数量过多,并不是对资源破坏的过度,对公园监测表明自然资源完好无损,目前有关部门正在严格按照国家公园规划对公园的整改情况进行评估。

  据了解,为推进普达措国家公园试点工作,2017年国家发改委投入4000万元进行公园尼汝片区的保护工作。为理顺管理体制,云南省近日决定将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加挂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牌子,授权迪庆州政府全权负责管理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省林业厅负责业务监督指导。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7日 01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