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阳:城市“三变”共享发展红利

2018-03-01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今年春节,贵州省贵阳市盐务街的居民们发现不仅市场里的菜价比往年便宜,原先环境脏乱的街道也变得干净整洁了。这些变化,源自贵阳市实施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市民变股东”的城市“三变”改革。

  78岁的何宗淑高兴地说:“我们这些经营户变成了超市股东,看来我今后只需要安心在家养老了。”这一改革将原经营户纳入城市改造共建共享的体系中,为经营户找到了一条持续收益之路。城市“三变”实现了市民、商户、城市管理等多方共赢。

  贵阳市实施的城市“三变”改革,牢牢抓住增加群众获得感这一主题,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以市民为主体、企业为龙头、产业为平台、项目为载体、股权为纽带、共享为目标,从城市困难群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这一突破口,用城市“三变”为全面深化改革破题,让更多企业、市民成为城市建设的股东,参与到城市建设中,充分享受城市发展红利。截至目前,全市启动实施试点项目共计34个,约5.06万人参与共建共享,预计可带动低收入困难群众5695户14238人解困发展。

  “作为合作社的股东,接下来的10年,我平均每年能得到7500元分红。”家住贵阳市白云区的低保户赖跃祥掏出随身携带的股民证兴奋地说。

  赖跃祥所说的合作社是白云区2017年9月启动的“梵华共享”项目的一部分。合作社股东李玲指着股民证上的梵华共享合作社公约说:“这上面的十条规定违反不得呦,不然我这股东就要被开除了。”记者发现这些公约包括严禁赌博、严禁吸毒贩毒、严禁修建违章建筑等条款。政府每5年对入股的困难群众进行重新评估,不属于困难群体,或违反有关规定者须退出合作社。目前“梵华共享”项目2017年共享收益600万元,已发放至艳山红、麦架、沙文、都拉、牛场5个合作社,惠及1538户2800人。

  贵阳市开阳县的紫江花园小区地处商业繁华区,白天业主们大多开车上班,大量车位闲置,而前来逛街的市民却常常因找不到车位而苦恼。在城市“三变”改革中,紫江花园优化整合小区576个停车位后,利用错位空闲时间对外停车获得收益,让小区全体业主参与共享分红,同时物业公司将部分收益用于带动区域外部分低保户增收。对车位共享运营公司而言,通过优化整合方式,借用全体小区业主的资源让闲置浪费的“冷资源”变成了具有额外收益来源的“热资源”。

  贵阳市清镇伟宏机械厂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军事管理限高区域,且长期未能引入开发主体,通过实施城市“三变”,采取产权调换方式对棚改市民进行安置,并按棚户区改造前居民的原房屋产权登记面积给居民配比股权获得收益,将经营性资产按一定数额面积进行让渡,同时配建安置房总建筑面积2%的经营性用房作为兜底共享发展资产,盘活了“沉睡”资产,提高了棚户区居民参与“三变”改革的积极性。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1日 1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