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8-03-02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笔笔数据记录了过去一年全国上下拼搏奋进的累累硕果,张张图表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中国经济,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时代新征程。

  中国经济到底有多厉害

  刚刚过去的春节,纽约、伦敦、迪拜等全球多地亮起“中国红”。

  在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眼中,“春节的意义已经超过中国范畴,而具有世界影响。春节期间的节日消费不仅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也刺激世界经济增长。”

  《2017年统计公报》用一个个数据印证着中国经济、中国消费在全球的影响力。

  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6.9%,总量超过80万亿元,达到82.7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超过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15%左右,比5年前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稳居世界第二位。

  2017年,我国GDP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是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首次回升。经济增量折合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澳大利亚的经济总量。

  2017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医疗保健和教育文化娱乐占比分别比上年提高0.3和0.2个百分点。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党胜利召开了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指明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制定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盛来运指出。

  在宏观经济数据背后还有一系列世界之最:2017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1399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1294亿美元,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2017年,新改建高速公路里程6796公里,新建高速铁路投产里程2182公里,新增光缆线路长度705万公里,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高铁运营网和移动宽带网。

  “2017年,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实现经济稳定发展任务艰巨。我国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重要引擎。”盛来运表示。

  民生事业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人民群众最关心什么,政府就要做什么;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重中之重。2017年,各级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事业实现新改善。

  看收入,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增速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快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0.4个百分点。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3%,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

  看物价,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符合年度预期目标。

  看减贫,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7年末农村贫困人口304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28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贫困发生率3.1%,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脱贫攻坚再创佳绩。

  看就业,2017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比上年增加37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连续5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在5%以下,处于近年来的低位;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比上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为2002年以来最低水平。

  看社保,2017年年末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增加2269万人、408万人和42483万人。

  看安居,全国城镇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604万套,公租房基本建成82万套,农村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52.5万户。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看环境,2017年,在监测的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占29.3%,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城市年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5.9%。

  “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盛来运解读数据时说,“6.9%的经济增长、不到5%的失业、1.6%的通胀,这样的经济运行格局难能可贵,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枝独秀的。”

  创新改革开启高质量发展

  “慧眼”、天舟、“墨子号”、“悟空”、C919大型客机、“鲲龙”AG600……2017年,一个又一个震惊世界的“名字”出现在中国人的科技记忆中,全年我国成功完成17次宇航发射。

  这一年,中国留下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的足印:首颗高轨道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首颗大型硬X射线空间探测卫星“慧眼”卫星成功发射;北斗导航全球卫星系统组网首发双星成功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完成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墨子号”量子卫星成功实现预定科学目标,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现反常电子信号,C919大型客机、“鲲龙”AG600水陆两栖飞机首飞成功……

  这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显著成效:煤炭、钢铁行业圆满完成全年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2017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0%,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创5年新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显改善了市场供求关系,促进市场价格回升和企业利润增加。2017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下降的态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21.0%,增速比上年加快12.5个百分点。

  2017年,是互联网越铺越密的一年: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5.8%,手机上网人数7.53亿人,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比上年增长162.7%,网上零售额增长32.2%,完成快递业务量增长28%。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广泛渗透,正在深刻改变社会生产生活方式。

  2017年,是创业创新热潮涌动的一年:全国新登记企业比上年增长9.9%,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科技成果快速增加、转化加快;全年授予境内发明专利权32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9.8件,比上年增加1.8件;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金额比上年增长17.7%。

  2017年,是工业继续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的一年,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11.3%;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12.7%和32.7%;新产业新产品不断壮大,新能源汽车产量比上年增长51.2%,智能电视增长3.8%,工业机器人增长81.0%,民用无人机增长67.0%。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盛来运指出。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站在新起点,抢抓新机遇,中国经济将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光明日报北京3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2日 1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