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研究 彰显国际影响

2018-03-03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技研究 彰显国际影响

郑永飞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安徽省政协副主席)

  我是1978年上的大学,那时我国科研条件非常落后。1987年,我赴德国攻读博士学位,看到国外的研究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高深莫测。只要我们集中力量、踏踏实实地去做,就一定能把科研水平提上去。

  1993年秋,我在德国完成博士后研究项目后,马上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开始实施“百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推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我都是首批入选者。当得到这么大资助金额的时候,我就觉得要做一些更大的事情,做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研究。如今,我们对大陆俯冲带地球化学的研究就走在了国际前列。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蓝图。“岁增惟益壮,秋至当还家。浇得东园树,来年也作花。”这是我回国前写的诗,现在我把它赠给青年科技工作者,希望大家在新时代的科研道路上,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严谨务实、开拓创新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3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